人民报
 

粤抗议垃圾场事件升级 村民与警再爆冲突(图)




10月12日、13日,数万名村民参与抗议活动,与上千警察
再次发生激烈冲突,四辆警车被掀翻,警察见人就打,见人就抓。

【人民报消息】广东阳春市春湾镇村民为抗议海螺水泥厂私自建垃圾焚烧场事件在持续升级。据悉,阳春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占地约1,000亩,投资近30亿元(人民币,下同),规划建设2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6套水泥粉磨系统,配套建设一套27MW余热发电系统及200t/d固体废物处理系统。

村民指,该项目市府和镇府没有召开村民听证会,还未经过讨论,则强行抢建,其中涉及官商勾结,有官员因此事受贿百万元。

抗议建垃圾焚烧场的行动自10月3日开始,10月9日、10日曾一度达到高潮,上千村民与警察激战,多名村民被打伤。事件发生之后,媒体只发出一篇短小的报导,谎称「少数不法份子非法滋事」,11人被抓捕。

媒体不切实际的报导,以及警察乱打乱抓引起民愤,10月12日至13日,包括邻近县镇的数万名村民来到现场参与抗议,当地政府前夜雇佣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并发给他们警服与警具,参与镇压。

村民张先生向记者表示,10月12日下午1时许,上万名村民(其中包括相邻县镇村民)前往海螺水泥厂,但是村民已无法靠近该厂,当地政府调动千名以上警察在该厂附近113省道、加油站、城东等各个路口拦截村民,将村民分离开,他说:「一条路下来都有人,村民有上万人。」村民在路口处静坐,并未有过激言行,突然警察冲上来殴打村民,将3名村民打伤并抓上警车,此举引起民愤,所有村民全部起来了,掀翻了四辆警车,冲突在下午5时许结束,最后村民被警察驱散。

张先生透露,警察的暴力镇压未吓退村民,10月13日有更多的村民来到现场,但警察人数亦有增加,头戴钢盔,手持警棍、盾牌,全副武装。警察连续向村民释放催泪弹,村民已无还击之力,只有四处逃散,警察见人就打,包括7岁的小孩也不放过,有2名在道路旁边建房的夫妇,以及修摩托车的青年被打得满嘴吐血,头破血流。两天以来有2~30人被打被抓,有的村民正在医院里抢救,有传闻村民被打死。

据村民透露,目前整个镇到处都是警察,各个路口都有警察把守,同时为防止外地打工的村民回来支持,当地政府将前往阳春的交通全部停运,在各个通往春湾镇的要道关口设卡,经查实身份证属广东阳春籍贯的人不得返回家乡。

村民李女士向记者透露,事件后期被抓的村民被关押期间遭到暴打、虐待,有的村民被打得奄奄一息,当地政府亦不为其到医院治疗。张先生的亲属有1人被警方抓走,在警局里被打得半死,目前在医院进行抢救。

张先生还表示,他的几位朋友于10月12日晚外出吃宵夜时,闲聊此事件,并且用手机发微信,结果当晚全部被警察抓走,被打得遍体鳞伤之后于10月13日早上获释。

连续两日,村民不断给当地多家媒体打电话,希望得到媒体帮助,但是无一家媒体现场进行报导。当地政府亦未给村民一个明确的说法,一味地封锁消息。

村民们表示,警察越是镇压,村民越是反抗,事件将还会持续升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3/6225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