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命薄的扈載(圖)

泰源




不是不夠格,也不是我不了解扈載的才華,但是扈載命薄,恐怕任命了他也幹不了幾天。

【人民報消息】扈載是後周廣順二年(952年)狀元,初授校書郎、直史館。遷監察禦史。世宗是個英武有為之君,喜延攬天下英才,尤敬禮文士。一日,扈載遊相國寺,見庭竹可愛而作了一首〈碧鮮賦〉題於壁上。

世宗久聞其名,亦愛其文,得知此事後,馬上派小宦官就寺壁錄而覽之,稱賞不已,並因此擢扈載為水部員外郎。

已經官至左散騎常侍、端明殿學士的王樸亦重扈載之才,便薦於宰相李谷,想讓他當知制誥。可是,好些時不見下任命書。王樸便直接找李谷問道:「扈載難道不夠格給朝廷當筆桿子嗎?」

李谷笑了笑答曰:「不是不夠格,也不是我不了解扈載的才華,但是扈載命薄,恐怕任命了他也幹不了幾天。」王樸不以為然地說:「您李公身為宰相,當以進賢退不肖為要務,怎能論其命而遺其才!」李谷只好讓步,立即任命扈載為知制誥,很快又拜為翰林學士,賜緋。

這時,扈載已身患重病,竟不能上朝謝恩了。過了100多天,才勉強到學士院值班,依然是一副病弱不堪的樣子。世宗愛惜人才,讓他回家繼續休養,並派太醫經常上門診視。儘管如此,扈載不久還是病故了,年僅36歲。扈載死後,人們在嘆息之余都說,李谷能知人,而王樸能薦士。

(資料來源:《五代狀元奇談.五代狀元譜》、《新五代史.扈載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0/6226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