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小夥微博籌款救父 3年後如約還錢(圖)




2012年許濤和父母在病床前的合影,如今父親已經去世。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甄卿之綜合報導)3年前,還在上大學的許濤通過微博籌集資金救治父親,並承諾歸還。3年後,當初捐錢救助他父親的好心人大多已忘記了這件事,而剛工作兩年的他卻開始兌現自己的諾言。2015年5月,網友曾先生把許濤3年兌現一個承諾的故事寫成一篇名為〈被遺忘的承諾者〉的文章在微博上發表,感動了無數網友。

這位孝順的「誠信男生」,就是家住天津市寶坻區新安鎮鄭家莊村的許濤。

據《信息時報》2015年9月24日報導,曾先生介紹,今年5月9日那天,他突然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對方是一個年輕人,「我給您打電話,是想還您的錢。」對方開門見山的介紹,曾先生起初還以為對方是騙子。

年輕人解釋說,自己的父親在幾年前患白血病,他不得已在微博上發出求助,幸得許多好心人的幫助。父親也因此度過當時的難關,又撐了兩年,但是因為病情太重,最終還是在2014年去世了。而他自己也已大學畢業,現在北京工作。「現在情況好些了,所以我想把當初借的錢,都還給大家。」唯一讓他有些遺憾的是,很多人當初捐款時沒留聯繫方式,已經聯繫不上了,「我還在想辦法找他們。」

這時曾先生才想起3年前他的那筆捐贈。當時,許濤的父親患了白血病,家境貧寒的他無力支付治療費,只能在網上發起募捐,並承諾會還錢。曾先生百般推拖,告訴許濤不用還了。但許濤的一番話,卻讓曾先生不得不接受:「您一定要收下,您可以用它再去幫助其它需要的人,這樣也算是您的愛心一直在傳遞。」

曾先生和許濤通完電話後,就收到了銀行的短信,除了捐款外,數額多出10%。匯款留言寫著:兩年每年5%的利息,謝謝您。

僅一天時間,〈被遺忘的承諾者〉閱讀量突破800萬人次,轉發數達到16萬,9萬多名網友對這條微博點讚。

孝子救父一諾千金 眾網友傳遞溫暖

許濤來自一個並不富裕的農村家庭,父母都是靠幾畝地過活的地地道道的農民。但為了讓他和弟弟有一個更好的未來,許濤的父母仍然堅持供他們上學。知道父母的辛苦,進入大學後,許濤努力減輕父母身上的重擔,平時做各種兼職,基本可以保證自己的生活。

然而,不幸的事情發生了。2012年6月,許濤的父親被查出患有M1型白血病。高額的醫療費用,讓本來就僅靠土地為生的家裡所剩無幾。當時,化療的錢都已經很難湊齊,40萬的手術費更讓這個家庭一籌莫展,家裡能拿的、能借的、能想到的辦法都已經嘗試過了。無奈之下,許濤用微博發文向社會求助。

2012 年7月16日,許濤在微博上發出一條求助信息:「我以人格作保向您籌借善款,因為哪怕僅僅是一塊錢、一毛錢,對我來說都非常重要,也是極大的幫助。我希望您給我一個詳細的賬號,我會在3~5年內把錢打給您。因為是借,我承諾每年支付5%的利息給您。無論我以後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或是工作的變動或升遷,我都會及時將我的聯繫方式和所有情況公開,不會讓您找不到我。」

許濤的微博得到很多人的響應,據媒體報導,從發起網絡救助至2013年3月,許濤共收到千餘名網友的善款57萬元。正是這封求助信,讓許濤一家得到了及時的幫助,也讓他的父親暫時度過了難關。然而由於病情過重,許濤的父親不幸在2014年去世了。

牢記「愛心名單」努力工作還錢

「他真的很感激這些捐款的人。」許濤的母親透露。之前雖未聽兒子提起過要開始償還善款的事情,「但能感覺到(還款)這件事給兒子帶來很大壓力,之前有人給他介紹對象,他都不答應。」

許濤2013年大學畢業後留在北京工作。「每月會回天津幾次,但很多事他也憋在心裡,也不會跟我說。」許濤的母親透露,許濤目前收入並不高,租的是一套每月僅300元的簡陋住處,平時省吃儉用,就是想早日把錢還上。

有記者聯繫到許濤時,他正在天津出差。他說自己的工作非常忙,從早上8時一直忙到晚上,有時連中飯都沒有時間吃。但他心中一直有一個信念:努力工作,盡快還錢。2015年3月起,許濤開始兌現自己3年前的承諾——還錢。包括還給曾先生的這筆錢在內,許濤現在已經還了一萬多元。

許濤說,自己剛工作一年多,目前 每個月的工作收入有5,000多元,「慢慢還,還一些是一些。」

2012年12月2日,許濤在微博上發佈的愛心捐款數字是532,283.52元。當時,許濤把捐款人的數據都記錄下來了,但有些人捐款時沒有留下聯繫方式,「現在我也找不到他們了,但我會試著找,盡量攢錢還給大家。」

而對於自己還錢的事情,他不想被過多關注,因為他有這樣的擔心:如果自己還錢的事情被關注,以後那些沒有能力還錢,但也需要幫助的人,大家捐錢會不會有顧慮?

默默做好人的人最難能可貴。這個善良的、誠信的年輕人,將來一定是一個前途無量的人。其實借錢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現在的社會最缺少的就是誠信,許下承諾是容易的,兌現承諾就不容易,許濤的一諾千金給現在的人做了很好的榜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0/6224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