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還原真相難 聶樹斌冤死不糾錯(圖)

專題:全面還原歷史真相拉開了序幕




聶樹斌冤死時年僅20歲。

【人民報消息】長期以來,呼格吉勒圖案被稱作是內蒙古版的聶樹斌案。

2005年1月,河北省廣平縣人王書金在河南被警方抓獲,他供述曾強姦多名婦女並殺死4人,其中包括一起「19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而這起案件原本早已被石家莊警方偵破,「兇手」聶樹斌已於1995年被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強姦罪和故意殺人罪執行死刑。

1994年9月23日下午,在石家莊市電化廠宿舍區,時年20歲的聶樹斌因被石家莊市公安局郊區分局民警懷疑為犯罪嫌疑人而被抓。

1995年3月15日,石家莊中級法院一審認定,聶樹斌於1994年8月5日17時許,騎自行車尾隨下班的石家莊市液壓件廠女工康某,將其強姦。而後用隨身攜帶的花上衣猛勒康的頸部,致康窒息死亡。該院判決聶樹斌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強姦婦女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聶樹斌不服,向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河北省高院於1995年4月25日作出刑事附帶民事判決,認為「上訴人聶樹斌攔截強姦婦女、殺人滅口,情節和後果均特別嚴重。原判決認定事實正確,對被告人聶樹斌犯故意殺人罪的量刑及民事賠償數額適當;對強姦婦女罪量刑重」,最終,河北省高院雖然在終審判決中把聶樹斌的強姦婦女罪由死刑改為有期徒刑15年,但與故意殺人罪並罰,仍決定對聶樹斌執行死刑。

2013年7月10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將在邯鄲市中院二審第三次開庭審理王書金案,河北檢方庭審堅持否認王書金系聶樹斌案真兇。造成兇手和檢方在法庭上角色互換的罕見奇聞。9月27日上午,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庭公開宣判上訴人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一案,還是不肯承認王書金是聶樹斌案的真兇。

河北省高院駁回王書金上訴、維持原判。聶樹斌案未能反轉。看來還原歷史真相,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但是這條路必須得走下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6/6068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