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人權日數千訪民聚京 大批警察街頭抓人(圖)




世界人權日,上海訪民發傳單,進行人權日宣傳活動,人民公園內很多人閱讀世界人權日資料。

【人民報消息】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來自全國各地數千訪民,在北京的天安門、中南海府右街、聯合國駐中國開發署等地進行抗議活動,有拋撒傳單,有高呼口號,有拉橫幅。從上午8點北京政府就派遣巨型公交車將訪民集中送北京久敬莊,很快車輛就開始排起長龍。久敬莊被訪民稱之為黑監獄。

北京出動了大量的警察、保安守在各重要的地鐵出口處、訪民可能去活動的地點,直接抓訪民到附近停靠的公交車上,車一滿就送去久敬莊。一直到傍晚運輸訪民的車子還在排長隊。

另外同天各地訪民也有在當地舉行相應的紀念活動,上海訪民用穿狀衣、發傳單、擺地攤多種形式表達各自訴求。人權日前一天還有11省29位維權訪民代表在北京南站拉橫幅,要求嚴懲周永康。

北京大量警力布置守候關鍵的地鐵口處隨時抓人

10日一早,各地進京訪民就開始前往計劃中的地點進行人權日的活動。上海訪民王再明告訴記者,上海有300左右的訪民在北京參加人權日的活動,他們分散去了各個不同的地方。

在北京聯合國大廈,一早大量的警察就守候在相關的地跌口處(亮馬橋),訪民只要有人出來就直接抓上車。

訪民王再明說: 「 上午的時候訪民很多,警方還組成了人墻。下午當他到了聯合國大廈的時候已經沒有很多訪民。那裏警方不但布置了大量的警力守候,還拉了警戒線,不讓訪民過去。 「

他還說: 「 今年警方吸取了去年的教訓,採訪的辦法是來一個抓一個,來三個、五個就送車上,車上人一滿就送走,直接去久敬莊。現在路上只要有5個人以上,就馬上就開始驅散。 「

盲人維權 天安門撒傳單

當天在京的上海盲人維權團隊陳永成、胡憶中、呂峰、劉根祥、顧永洪、胡銀娣,在下午15點20分在天安門共拋撒了600多份上訪材料,被大約30個武警、特警包圍,押上警車送進天安門公安分局。

也有一部分訪民去中央電視臺及信訪部門,還有在公交車上撒傳單,表達訴求。當天由於警察、保安人多監控嚴,訪民表示想拍照的機會都很難。在久敬莊有訪民剛拍照,馬上3、4個保安上來就大吼要求刪圖片。

據權利運動報導,訪民歌唱團成員唐新波、李秋偉、何觀嬌、郝淑娥等,一路上高呼 「 打倒腐敗,還我人權 「 的口號,要求中共兌現依憲治國的決定。但是,大家還沒到達目的地,就被早已經蹲守在此的大批警察阻截與驅趕,黑龍江省海倫市冤民歌手孫波被警察強行帶走,現在情況不明。

久敬莊運送訪民的公交車一早就開始排長隊

江蘇訪民余南哲稱,一早在北京亮馬橋(聯合國大廈)處的地鐵站,早已經待命的大批警察見人就抓上車,強行送走。久敬莊車子太多排成了長龍,他們所在的車連大門都進不去。

王再明介紹,車子下午近2點到久敬莊,排隊到馬路邊上了。一直到下午5點才能進去。進去以後,經過登記、刷卡後去上海廳,原本上海駐京辦要勸送訪民回上海,但後來讓訪民自己離開了。當他六點多走時,還有公交車排長隊看不到尾。他估計久敬莊訪民沒有1萬,也至少有5、6千人。

他還介紹, 「 我在上海世博會後就長住北京上訪已五年,家被強拆後上海無家可歸了。這次人權日我參加維權活動,是想能推動中國在這方面有所改變,可以讓自己的問題能早日得到解決。我已經沒什麼可怕的,今年十一、憲法日我都去了天安門上訪,差點被拘留,後來被關了4個多小時就放了。 「

上海訪民何秀紅想在世界人權日伸張自己冤情,但是她和其它二十多位上海訪民被上海駐京辦的人提早押送回來,在10日上午8點45分回到上海。

上海信訪辦200號 訪民穿狀衣發傳單

上海一位女訪民告訴記者,今天上午9點上海市信訪辦200號門前就聚集了很多的訪民,儘管上海有一部份訪民已去了北京上訪,但今天上訪的人感覺不比平常人少,很多訪民都在這天出來參加抗議活動。

她介紹, 「 在現場有的訪民穿著狀衣展示冤情的,有訪民擺地攤介紹冤案,也有的訪民在那裏發人權日的宣傳傳單,很多人都接了馬上閱讀。大家都希望在人權日加強普法,早點能把問題解決。 「

中午時候,聚集的人群就被警察趕到後面的人民公園,訪民們繼續在那裏進行活動。△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0/6061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