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銀杏落葉美景 觸動心靈寧靜(圖)




唐太宗親手所栽西安千年古銀杏,樹下落滿黃葉,像金黃的地毯鋪了一地。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銀杏一名公孫樹,在中國自古也有鴨腳樹、鴨腳子等叫法。銀杏生長緩慢,從栽植到能結果,約要二代人的時間,要看到大量的結果,則要三代人,約40年的時間,阿公種樹孫子嘗,「公孫樹」的名稱就是這樣來的。

銀杏的壽命可達3,000年以上,大木枝幹粗壯、一樹擎天;老樹的枝幹可達好幾公尺,需要數人才能環抱。銀杏起源久遠,是屬裸子植物銀杏門唯一現存物種,和它同門的所有其它的物種都已滅絕,因此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稱。

近日,網絡熱傳一組銀杏落葉的美景。這棵銀杏樹位於西安終南山古觀音禪寺,據傳是當年唐太宗李世民親手栽種,距今有1,400多年歷史,已被國家列為古樹名木保護名錄。

現在銀杏樹下落滿黃葉,像金黃的地毯鋪了一地,去看的人絡繹不絕,網絡上的照片也驚艶了眾多網友,被稱為「最美銀杏樹,有種觸動心靈的寧靜!」。

西安終南山古觀音禪寺,始建於唐貞觀年間(公元628年),當時就頗具規模,占地約300畝,山門、大殿、鐘鼓樓,雲水寮一應俱全,為終南山千年古剎之一。禪寺背靠終南山之鳳凰嶺,遠眺之中,如同觀音菩薩打坐;環顧間,兩側環抱的山巒,猶如青龍白虎守護。古剎之內,除了這棵唐太宗親手栽下的千年銀杏樹,樹下還有神奇的唐貞觀年間古清泉一眼,清澈甘洌,長年不竭。

河北遵化縣禪林寺也有13棵遮日的古銀杏,其中一株樹心已腐朽,竟然從腐朽的洞中生出一株粗大的銀杏,母子合一給人以神秘莫測之感。

寺廟碑文曾記載:「先有禪林後有邊(邊,指長城),銀杏還在禪林前。」這足以證明這13棵銀杏歷盡滄桑至少有已兩千多歲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30/6054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