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60年前10万元存单 现在只值10元(图)




胡万志的存单。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周道综合报导)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茶镇渔丰村74岁的胡万志,手里有一张父亲留给他的60年前的10万元存单。如今,老胡想将这张存单兑现,中国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表示,需要先对这张存单进行核查,才能确定是否可以兑现。

《华商报》11月29日报导,提起那张10万元存单,胡万志第一句话就是,那是他的宝贝,一般不给别人看。胡万志说,钱是他的父亲1954年12月18日存进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的。

「我近几年盖房子,欠了十几万元的债,就想着能不能把存单上的钱取出来还债。」老胡说,他唯一的儿子如今在外打工,他取了钱后,儿子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这张已有些残破的存单正面显示:存入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金额为大写的拾万元,存期为1954年12月18日至1955年1月18日,存单编号为陕A0090382。

28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办公室负责人看了存单的照片后表示,这张存单是真是假、能否兑现、按什么比率兑现等问题,都要等银行对存单核查清楚后才能回答。

那么,1954年的10万元,相当于如今的多少钱呢?陕西理工学院经济学专家表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曾发行新的纸币,和之前的纸币币值兑换比率为1:10000。也就是说,胡老先生手中所持的存单,也应该是按照这个比率兑付,现在可能不值钱了。

据了解,2012年,西安的王广干老人也遇到类似情况。他到银行咨询得知,他那张「上世纪50年代存入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面值为10万元」的存单,按照规定,只能兑换成现在的12.9元。

有人问:如果当年他是借10万会怎样?现在只需要还12.9元吗?恐怕会是几代人都还不完的数字吧!

近来网络上流传一个段子:「什么是剥削?」有人答说:「你欠银行5分钱,五年后滚雪球至694元;你存银行5分钱,想让它变成694元,需要2,650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9/605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