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推崇暴力者的可悲下場(圖)

李蕪林




推崇暴力,違反道義,導致滅亡,殃及後代。

【人民報消息】

常遇春推崇暴力 殃及後代

據《皇明本紀》所述,1359年(元朝至元十九年)陰歷九月,徐達、常遇春在池州和九華山與陳有諒交戰,活捉了三千人。常遇春打算瞞著朱元璋殺掉三千降兵,他說:「此皆勁敵也。既俘不殺,將貽後患。若以聞,上必不盡誅。」

徐達不同意,報告給朱元璋。朱元璋傳令說:「宜釋之,使為後用。」但朱元璋的命令還沒來得及傳到,常遇春聽聞徐達派人去請示朱元璋,就密令軍中把三千降兵連夜屠殺,到黎明只存三百人。

1369年(明朝洪武二年)陰歷七月,常遇春北征,在柳河川患暴疾而卒,年僅四十歲。也就是說,朱元璋剛稱帝才第二年,常遇春還沒有享受到幫朱元璋打下天下的富貴,差不多是功臣中死的最早的。

《明史》載,常遇春的兒子常茂,在1387年(洪武二十年)北征時,因砍傷了降將「納哈出」,險些造成二十萬降兵驚怒、叛逃,被械系至京,被處罰安置到龍州、終生不得離開龍州,四年後死去,死時無子。當時有個人說常茂假報死亡,其實沒死,竟導致朱元璋大怒,發兵征討,驗明常茂確實已死,才罷兵。可見,朱元璋對常茂的態度到了多麼疏遠的程度。

常遇春過於執意使用暴力,屠殺降兵,違反道義,招致天滅,殃及後代,可以使人引以為戒。(來源《皇明本紀》、《明史》)

項羽推崇暴力 英年早逝

《資治通鑒》和《史記》記載了項羽的四次殺降或屠城事件:

項羽攻下襄城,坑殺了襄城士兵。「項羽別攻襄城,襄城堅守不下;已拔,皆坑之,還報。」導致當時的諸侯指責他。項羽在諸侯中失了人心。

項羽既定河北,在新安,下令楚軍用詐術欺騙、連夜坑殺了二十多萬降兵。「至新安,項王詐坑秦降卒二十余萬」,導致連韓信都出言批評他。在天下人才中失了人心。

項羽兵過山東,坑殺齊地降卒,強搶婦女。「至北海,燒夷城郭、室屋,坑田榮降卒,系虜其老弱、婦女,所過多所殘滅。齊民相聚叛之。」在齊地失了民心,逼反了齊地百姓。齊地最終落入韓信手中,甘心以韓信為齊王。

項羽在鹹陽屠城、殺降、搶掠婦女。「屠鹹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收其貨寶、婦女而東。秦民大失望。」導致秦地百姓大失所望,不願歸附。謀士韓生向項羽進言,項羽「烹韓生」,把韓生烹煮了。

至此,可以說,項羽在各路諸侯、天下人才、齊地、秦地百姓都失了人心。所以,漢軍聯合齊王韓信、梁王彭越、九江王英布各諸侯合圍項羽時,諸侯都贊同。項羽落到十面被圍、自刎而死的結局。

司馬遷評價說:項羽「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項羽當上諸侯王,卻過於使用暴力,屠城殺降,違反道義,導致滅亡,可以使人引以為戒。

(來源《資治通鑒》、《史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8/6054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