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无业男地铁口杀人 女子被砍34刀身亡(图)




公诉人表示,被告人作案手段极其残忍,建议严惩。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楼刚综合报导)自称没钱吃饭,20岁的男子张鑫在地铁站蹲守一夜后,早上5时持刀将准备进站的吴女士劫持到地铁口附近偏僻的地方抢钱。大声呼救的吴女士被扎34刀身亡。

《京华时报》11月27日报导,张鑫于1994年9月出生在河北省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文化。他供述说,曾经在食品厂做豆腐,干了一个月,拿了3,000元工资后辞职,打算去外地找工作,之后又决定返京,可路上弄丢了钱,身上只剩19元。到京后,他和朋友一起去做群众演员,一天30元够吃饭的。

3月底,有几天没活,他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他不想找父母要钱,也没有找其它老乡借,而是决定抢劫。

张鑫将作案地点选在丰台区地铁9号线科怡路C口附近。「那里非常偏僻,除了坐地铁的人,很少有其它人去。」

他先买了一个黑色口罩,拿上工友以前留给他的尖刀。因害怕衣服上溅血,他特意穿了两套衣服,并先后带齐作案工具到案发现场踩点四五次。

「为何去了那么多次都没下手啊?」公诉人问。张鑫答:「我害怕。」

3月27日晚上6时多,张鑫又去了那个地铁口,但是他等了一夜也没有动手。「还是害怕,而且看着来往的人也没有单身女性。」晚上地铁停运锁门后,他就在地铁旁边的花园躺椅上坐着,也没睡觉。

直到3月28日清晨5时,29岁的吴女士独自出现,张鑫决定动手。

独行女被扎34刀

张鑫说,当时下着小雨,吴女士打着一把红色的伞,背着一个红色的包。

「她当时正往车站里边走。我迎面走过去亮出刀,说我只要钱,不会伤人,让她跟我走。」张鑫说,他将吴女士挟持至地铁C口东南侧配电室附近,吴女士边从包里拿钱边和他说:「你这么小,不该干这个事。」张鑫如能听进吴女士的劝说,及时停手,他的人生必定会改变,可惜一个被鬼迷心窍的年轻人。

他没有回答,拿完钱转身就要走。「这时她突然『啊啊啊』大声喊叫,我怕她把别人引过来,赶紧反身回去用刀扎她。」吴女士很快不动了。

公诉人问:「你扎了被害人多少刀?」

「好像不超过17刀。」张鑫说。

「验尸结果显示,被害人身中34刀,怎么解释?」法官问。

张鑫低着头想了想说:「我说不清楚,当时她已经不动了,我还在扎。」

「为什么不住手啊?」

「我因为害怕,当时已经慌了,只是继续扎。」

张鑫说,他把吴女士包里的东西都倒出来,看到除了1,000余元现金和一部手机,也没其它值钱的。他用纸将手擦干净后,走到公车站坐车,到五棵松后打车回丰台区分钟寺的暂住地。

他将染了血的衣服和刀都扔了。当日下午,他用抢来的钱给自己买了一套新衣服,吃了饭,随后找了一家网吧开始玩。当晚9时多,民警到网吧将张鑫抓获。

凶手父母愿卖肾赔偿

检方出示的证言显示,被害人吴女士在一家市场上班,每天到摊位的时间是早上7时。吴女士曾告诉老板,她住的地方很远,早晨要很早就出门坐地铁。

吴女士的父亲和弟弟出庭。他们说,吴女士和丈夫离婚,儿子才6岁,他们要求以故意杀人罪对张鑫从重处罚,并提出总计132万余元的民事赔偿要求。

公诉人指出,张鑫作案时只有19岁,本能够通过劳动养活自己,但在没钱的情况下却选择抢劫。他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短时间内扎了没有反抗的被害人34刀之多。案发后至今,张鑫也没有对被害人家属进行赔偿,没有任何法定从轻处罚情节,建议法院严惩。

到了张鑫为自己辩护的时间,他低头想了一会儿,说没有什么可辩解的。他表示愿意赔偿死者家属,但是自己没有钱。

张鑫的父母、叔叔等共计8名亲属到庭旁听案件,并委托张鑫的辩护律师向被害人家人道歉。

他们说,张鑫是他们张家这一辈里唯一的男孩,希望能和死者家属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获得对方的谅解,让张鑫保住一条命。他们说可以借高利贷,甚至可以捐骨髓、卖肾,一定会积极努力的凑钱赔偿。

吴女士的父亲不同意就民事部份进行调解,「用我女儿的鲜血换来的钱,我们可以一分都不要,一分我们也不愿意花。我们只要求以命偿命。」听到此,旁听席上张鑫的家人哭了。

庭审最后,张鑫说自己知道错了。「我深知被害人父母失去孩子的痛苦。如果还能回归社会,我愿意一辈子抚养他们。」

年纪轻轻的,当保安、餐厅服务员、快递员……,很多职业可供这小伙子选择啊!年轻人竟因一时没钱吃饭就想到强劫,演变到杀人,一个道德沦丧的家伙。强劫杀人,难逃一死,就算能逃过死刑也逃不过良心一辈子的鞭挞。△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7/605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