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人民報主編: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節(圖)

人民報主編




美國的感恩節固定在11月的第4個星期四。

【人民報消息】中國的節日是固定在每一年的哪個月的哪一號,不管那天是星期幾。美國的節日則相反,是固定在那個月的第幾週的星期幾,不管那天是幾號。

今天,在通宵達旦忙完這週人民報報紙的稿件工作之後,準備去超市和銀行一趟,這是我近幾週一直想辦的事,今天終於可以成行。

站起身,朝掛歷瞄了一眼:對,沒錯,今天是星期四。咦,下面還有一行小字,湊近一看,我昏倒──Thanksgiving Day!這就意味著包括銀行、郵局在內,都放假!

於是,在反覆確認今天是感恩節之後,我又坐下了,和往常一樣,繼續做著我應該做的事。

人民報報紙是週報,別家報紙傳來越增越厚的喜訊時,由於各種原因,人民報從2005年聖誕節的試刊號開始,至今依然是12版。打開攤平,說白了,就是填滿了字的六張紙。這大概是當前世界上最薄的報紙了。

最薄的報紙,想說出最想說的話、最掏心窩子的話、最愛惜讀者的話,怎麼辦?寸紙寸金,沒有別的辦法,只能在文章的內容和質量上下功夫。

要讓讀者每週順利拿到報紙,除了那些風雨無阻義務幫忙送報紙的熱心朋友們之外,人民報群組的每位同仁都承擔了製作報紙的多項任務,他(她)們心甘情願義務為讀者服務,工作到夜裡兩三點甚至通宵是常態。

作為主編,審稿的過程也是洗滌自己靈魂的過程,尤其是「神傳文化」版那些古人的歷史故事,讓我常常驚嘆自己與祖宗的所思所想所為之間竟然有那麼遙遠的距離。那麼要想成為一個正能量十足的媒體的主編,怎麼辦?沒商量,只能歸正自己,在擦拭自己心靈之窗的同時,幫忙讀者讓靈魂閃光。人民報的「生活娛樂」版選擇的是啟迪人善念的現代故事,從另一角度讓我照著鏡子,修正自己。

作為主編兼作者,實踐告訴我,要想文章感動別人,必須先感動自己;而感動自己的要素就是抱著一種真誠、一種善念、希望讀者有個好未來的心態去寫作。讀者真的可以接收到這種良性信息,並在不知不覺中增加自己的善念。

千萬別小看了善念的增加,人的一生,工作、婚姻、家庭、健康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決定於此。作為一個媒體、一個媒體人,自己所出的每一念和寫的每一個字,甚至轉貼的每一篇文章,都關乎著拉人一把還是推人一把的問題。所以,媒體人的未來就都在自己的筆下了。

有人說,這些都是人民報的副版,人民報的主版始終刀刃鋒利,跟中共和江澤民過不去。

說的沒錯,對於順天而行的人和力量,不管你在中共體制內還是體制外,人民報均給予毫不含糊的堅定支持。如果你是半路才「金盆洗手」、才棄惡從善,人民報對你的態度會隨著你的轉變而轉變。

對於想把炎黃子孫腐蝕到沒有未來的壞人和惡勢力,人民報的任務就是刀刃鋒利,直戳其七寸。我理解這是順天而行,是最大的善念。因為只有除掉惡的,中華民族才有未來。

從2000年8月20日建立網站,到2014年11月27日的感恩節,人民報從呱呱落地到被扶著蹣跚走路,從跌倒爬起來到走的比較穩健,已經度過了15個感恩節。

感恩節要感謝誰呢?

真正要感謝的,不是三百多年前送火雞來的那位神,而是造就那位神的主──造物主!

是造物主決定保留這個地球。否則,今天,你和我,都不會存在!

十五年感恩十五次,太少了!太少了!!!

這大概就是我在時時感恩中不知今天是感恩節的一個原因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7/6048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