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經濟制裁與油價下跌 俄羅斯深陷經濟困境(圖)




由於油價下跌和西方的制裁,俄羅斯每年的經濟損失將高達1,400億美元。
圖為一名俄羅斯婦女坐在莫斯科一家關張的麥當勞餐廳前。

【人民報消息】由於普京要把烏克蘭再次變成俄國的附屬國,所以強力支持危機中扮演的角色加劇了局勢的惡化,美國和歐盟國家對俄羅斯展開了多輪經濟制裁,給俄羅斯的貿易和經濟帶來重創。之後,俄羅斯停止從一些國家進口食品,以此作為報復。

但由於俄羅斯主要依賴能源等大宗商品出口,歐美的制裁同時讓俄羅斯從國際市場獲得融資和技術的渠道處處受限。

由於烏克蘭危機持續惡化,俄羅斯總統普京似乎仍無意中斷對烏克蘭分裂分子的支持。預料短期內俄羅斯所受到的經濟制裁將不會解除,盧布還將繼續下跌。

CNN報導說,上週五(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剛獲得一條代表高級空手道技藝的黑腰帶,然而他拳腳上的功夫沒能助他解決俄羅斯嚴重的經濟問題。

俄羅斯財政部長謝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11月24日表示,由於油價下跌和西方的制裁,俄羅斯每年的經濟損失將高達1,400億美元。這個數字讓人們看到俄羅斯已深陷經濟困境。

謝魯阿諾夫24日說,油價的下跌給俄羅斯經濟帶來的重創最嚴重,將使俄羅斯每年損失900億到1,000億美元。全球油價自6月下跌了約30%後,如今每桶價格僅略高於81美元,作為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國之一的俄羅斯,石油價格達到每桶110美元才能保證該國預算達至平衡。除了油價下跌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外,謝魯阿諾夫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還將給俄每年帶來400億美元的損失。

今年上半年,俄經濟增長幾乎停滯,而通貨膨脹從1月份略高於6%的水平,升至6月份的近8%(僅略低於目前8.3%的利率,但大幅高於央行5%的目標)。目前俄羅斯央行仍然保持2014年通貨膨脹率目標為8%多次反對啟動「印鈔機」,因為用貨幣融通的方式增加預算或提振經濟,可將俄羅斯拋回到1990年代初期。

謝魯阿諾夫說,由於俄羅斯貨幣盧布暴跌,每天俄羅斯人都不斷地將自己儲蓄的盧布兌換成外幣。俄央行早前決定控制盧布在國內的流動性以遏制投機,但是盧布對美元匯率於10月中旬跌破40大關,迫使俄央行採取多項措施支撐盧布,但結果仍無法阻止盧布下跌,反而有可能因為相關措施削弱俄羅斯經濟(緊縮貨幣政策)及國家信譽(耗盡國家外匯儲備),從而導致盧布進一步下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4/6049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