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推"黄金签证"涉贪 葡国前总理被捕(图)




葡萄牙政府推出黄金签证,吸引非欧盟国家公民的投资者。
最近传出官员借机集体舞弊,前总理也涉案被逮。

【人民报消息】葡萄牙爆发官员舞弊案件,前总理苏格拉底因为涉嫌税务诈欺、贪污和洗钱,在11月21日被逮捕。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总理任期从2005到2011年的苏格拉底,因为涉嫌舞弊,在里斯本机场被逮捕,而他是第4个因为这起贪污案被捕的人。葡萄牙检方表示,整个案件主要集中调查他个人银行业务和来源不明的资金转帐,以及「黄金签证」贪污案。

「黄金签证」是葡萄牙政府两年前为解决国债危机,于2012年10月推出,让非欧盟国家公民的投资者于葡萄牙购置50万欧元以上的不动产,或直接投资100万欧元,抑或在当地创造10个以上工作机会,就可以获得葡萄牙的居留权,同时拥有在签订申根公约国家内自由旅行;且平均每年只须在当地待满7天,5年后即可申请葡萄牙永久居留权,6年后拥有成为葡国公民的权利。

截至2014年10月31日,这项政策在近2年内给葡萄牙引进10亿欧元的外资,其中房产投资为9.72亿欧元。迄今已有1649人取得「黄金签证」,其中1429名是华人富豪,占所有黄金签证的80%以上,远远多出排行第二的俄罗斯人(55名)

当年,苏格拉底曾经尝试施行财政紧缩政策,包括加税、削减工资和养老金等,但是不受民众欢迎所以并未成功,也因此辞职下台。不过葡萄牙在他下台不久之后,便因为债务危机,向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

目前,苏格拉底被逮捕拘留,详细情形葡萄牙检方仍在调查当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21/6049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