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老人火場救人後暈倒 獲救年輕人先跑(圖)




73歲的周樹彬婆婆講述她在火災發生時通知鄰居逃生的經過。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樓剛綜合報導)11月16日晚7時左右,江北小苑附近一居民樓失火,住9樓的73歲周樹彬婆婆發現火情後,她放下鍋鏟,從9樓跑到4樓,然後又跑回9樓挨家敲門,喊了六、七位不知火情的市民逃生,後來,她則因吸入過多二氧化碳暈倒在樓梯口,被送往醫院急救。4樓著火的房屋還有另一租戶居然不報警不滅火,說這是人家的臥室,寧願等消防員來處理,「不然說不清楚」,會被訛一把。

婆婆發現火情 挨家挨戶通知

《重慶時報》11月18日報導,周婆婆住在小區的901房間,16日晚6時50分,她正在家裡做飯,突然聞到一股像電線燒焦的味道,周婆婆探頭一看,窗戶外,有股黑煙飄了上來。「我住在這裏十來年,周圍的一磚一瓦都熟悉,一看煙子不對又有焦臭味,所以立馬拿一塊打濕的毛巾捂住口鼻下樓去看個究竟。」

周婆婆走到4樓,一看過道裡全是煙,也不見人出來,她估計起火的就是4樓,老人家顧不上多想趕緊拼命往樓上跑。「剛開始敲了門半天沒人回應,看來大家都不知道失火了,我就想,乾脆用拳頭捶門,實在不行,就用腳踢。」

敲到7樓,有兩個年輕人一開門,周婆婆心想這下好了,有幫手了,可兩人只說了一句,「我家沒有失火啊!」然後就自顧自下了樓。又剩下老太婆繼續挨家挨戶通知那些不知道災難即將來臨的鄰居們。

婆婆吸入過多二氧化碳送醫

周婆婆又敲了幾戶人家,先後喊出兩三個人,她在濃煙中呼吸越來越困難,正打算下樓逃生,卻發現整個樓道全是黑煙,完全看不清楚樓梯的位置。

就在她不知所措時,對面902的鄰居小王發現了婆婆,趕緊拉著她說:「我們跑不下去了,往樓頂跑!」隨後,902的4個人帶著婆婆來到樓頂。

「當時樓頂也是煙。」婆婆躲了一會兒,又擔心自家房門沒有關,摸黑下樓時,正好被消防員發現了,消防員趕緊拉著婆婆往樓下走。

下到一樓樓梯口,周婆婆腿一軟,暈倒在地上。熟悉的鄰居和家人發現後,立即打車將婆婆送往附近醫院,而的哥得知婆婆為了救人而自己吸入過多二氧化碳後,車費都不收了。

經過吸氧治療,婆婆並無大礙,當晚就回了家。記者在火場見到婆婆時,周婆婆正在401的火場打望,感嘆的說,感謝消防員救了自己,周圍的鄰居則笑呵呵對她說,「我們要感謝你救了我們!」

本來是小火 但是被耽擱了

大火撲滅後,3樓的大爺告訴記者,當時大家發現火情後,用菜刀捅開失火臥室的明鎖,發現還有一把暗鎖,後來擔心火大了,才一腳踢開門,接著幾個租客卻犯難了,「這不是我的家,租戶也不在家,還是等他或消防員來處理吧,不然說不清楚。」

記者在現場採訪時,碰巧遇到幾位租客,他們也說,主要是失火的屋子屋主不在,就擔心要是掉了什麼東西就不好說,而住在一起的人,大家都幾乎相互不認識。

如果連牽扯到自身安危的火災都能找理由不報警、不救火,而且還說出一堆理直氣壯的理由來,那麼人的思維已經混亂到沒有起碼的邏輯性,這個社會真的已經爛到極點了。爛到極點會怎樣?大家都知道一個蘋果爛到五分之四,就該扔了,媒體上也一直有報導說,考古發現人不只是一茬,而是好多茬。一茬人不行了淘汰掉,再出現新的一茬。那麼,這個新聞是不是在告訴我們,人類已經處於危險之中,出現的那些天災人禍都不是偶然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7/6045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