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李晓




李宁(左)和当了20年公司行政总裁的张志勇。



离职的李宁有限公司CEO、韩籍美国人金珍君(左)和李宁。

【人民报消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李宁在鸟巢点燃奥运主火炬之后的第二天,李宁有限公司的股票大跌,从此一蹶不振。

2012年7月4日,张志勇辞任公司行政总裁,不再担任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聘为董事会执行委员会首席顾问。张志勇自1992年起进入李宁公司,20年的时间里见证了李宁公司从一个小企业发展成为现在的上市公司。

同时,TPG(Texas Pacific Group,德太集团)入股李宁有限公司,TPG的代表人是韩籍美国人金珍君,他曾成功带领达芙妮走出泥潭。李宁公司公告金珍君由非执行董事转任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执行副主席、代理行政总裁。

今年8月份,李宁有限公司公布2014年中期财报,净亏损从2013年同期的1.84亿扩大到5.86亿人民币;2014年10月6日,李宁公司公告张志勇辞任非执行董事。

2014年11月17日,新华网转载北京商报的消息说,部分「李宁」公司(Li Ning)高管已收到邮件通知,执行副主席兼代理行政总裁金珍君从公司离开。

11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李宁内部人士处了解到,「金珍君(Jin-Goon Kim)确实不在之前的岗位任职,但也并非离职,此举或许是为李宁公司新任CEO(首席执行官)让路」。

根据李宁2013年年报披露的信息,金珍君是私募基金德州太平洋资本(TPG Capital)的合伙人,也是该公司运营团队成员,2012年成为「李宁」品牌变革的关键人物。进公司之后,是李宁和金珍君两人共同承担CEO的职责,现在金珍君的角色做出了调整。

报道说,「李宁」公司于2012年7月提出全面性的变革蓝图,包括针对渠道、品牌和产品等方面的根本性改进,设定最终由批发模式转为以零售为导向、以体育营销为引领的发展策略。金珍君与李宁领导变革计划,前者主要负责内部事务发展及日常营运。

被内部员工称为「救世主」的金珍君空降「李宁」公司后,主导了一系列零售导向改革,包括平台打造、高管引进等,并实施三阶段变革和三大聚焦策略,开展了从品牌价值定位、产品创新、体育营销到渠道优化等多重举措。

但,令人沮丧的是,金珍君曾经的成功经验并未给「李宁」公司带来业绩上的奇迹。2012、2013年两年持续亏损,分别亏损19.79亿元和3.92亿元。

2014年上半年,就在其它多家运动品牌净利表现出现好转之时,「李宁」公司却依然是巨亏5.86亿元。

「李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员角色可能有所调整,但战略不会改变。」也就是说重金聘请来的董事金珍君不再担任半个CEO。




李宁应该找找自己到底哪里误入了歧途。

业界现在关注的焦点是,金珍君两年前为李宁制定的「三步走」战略和「卡位中端」的产品定位是否会在下一任手中继续执行下去。再说明白点,「李宁」公司会不会出现起死回生的奇迹。

关于这一点,应该像医生治病一样,首先要找到病根,并立即对症下药,然后才能谈到治愈的问题。

如果李宁本人不去找出当初生意正兴旺时突然一跟头栽下来的原因,也就是造成「死」的原因,是无法「回生」的,再大本事的CEO也是束手无策的。

这么说吧,公司变成这样,责任在李宁,李宁应该找找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把财神爷给气跑了。

如果,李宁想把财神爷给请回来,那就必须从「顺天而行」这个思维角度去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老天爷决定了「天灭中共」,你如果一口一个「亲妈」叫个不停,那你还想发财啊?你聘请来的CEO有再大的本事,也绝对无法让你的公司转亏为赢。△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7/6044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