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應驗狀元郎的艾穎(圖)

泰源




有些貌似卑微猥賤,或像乞丐似的人,可不要鄙視他們,他們很可能是一個得道人呢!

【人民報消息】艾穎是後唐長興二年(931年)辛卯科狀元。相傳他早年赴京應進士試時,有一次在旅店遇到一個村學究模樣的人,卑微猥賤,土氣極了。這人主動對艾穎說:「看樣子,郎君是赴考的,此行一定能及第。」

艾穎雖然瞧不起他,但人家說的是好話,不能不理,只好搭腔道:「我出身微賤,家在鄆州(今山東東平縣西北),那裏既無良師益友,又少典籍,目前學生才疏學淺,只不過是觀觀場罷了,哪裏還敢這一次就作及第的夢?」

村學究又道:「我有一卷書要送給郎君,幫郎君取功名。請在此稍候,明日一早奉上。」艾穎將信將疑地留下來等他。

第二天,那人果然持書而至。艾穎接過來一看,是《左傳》第十卷,依然心存疑惑。那人又對艾穎說:「這卷書不獨能幫郎君取富貴,再過八十來年,也有人憑此書登甲科,而他的年壽、祿運均不及郎君。郎君記住我這話!」

艾穎頗有些驚異了。心想: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因此,認真地將那人送的書保存起來,進京之後,也經常將那卷書拿出來讀一讀。

這年是太常卿李愚知貢舉,考的是《鑄鼎象物賦》,還真的,要寫的事都在那卷書中,所以艾穎行文特別順手,一揮而就。李愚很是欣賞他的答卷,便將他定為狀元,村學究的話初步應驗了。

81年後的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壬子科殿試,也是考的這個題,甌寧(今福建建甌縣)人徐奭亦因熟讀《左傳》第十卷,文章做得出色而被定為狀元,村學究的話進一步應驗。

艾穎入宋後是以戶部侍郎致仕,78歲那年卒於家鄉。但徐奭只活了46歲,官只做到翰林學士。至此,那村學究的話完全應驗了,可惜艾穎早已作古,無法看到。

所以有些貌似卑微猥賤,土氣極了的人,或像乞丐似的人,可不要鄙視他們,他們很可能就是一個有道行的得道人呢!

(據《五代狀元奇談.五代狀元譜》、《玉壺清話》、《說庫》、《記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5/6047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