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德國柏林牆磚在美國首都揭幕(圖)




德國駐美大使維帝格(左4)、德國統一總理科爾的顧問泰爾史克(左3)
以及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負責人參加了揭幕儀式。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張立綜合報導)正值柏林牆倒塌25年之際,一塊特殊的柏林牆磚從德國萊比錫城被不遠萬里運到了美國首都,並於近日在華府德國駐美大使館舉行揭幕儀式。

該柏林牆磚由德國駐美大使館、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與德國VNG天然氣公司合作運至美國,是德國VNG天然氣公司饋贈給美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禮物,將陳列在美國首都作為紀念。德國駐美大使維帝格、德國統一總理科爾的顧問泰爾史克以及大西洋理事會負責人參加了揭幕儀式。

在這塊特殊的柏林牆磚上,有著前美國總統老布什、前美國國務卿貝克、德國總理默克爾、德國總統高克、德國前總理科爾、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以及波蘭前總統瓦文薩等政要的簽名。上面還保留著當時的塗鴉︰「我們是人民」(Wir sind das Volk)。當年柏林牆倒塌前不久,萊比錫數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就是高呼該口號「我們是人民」。

德國駐美大使維帝格在揭幕前表示,柏林牆是和平抗爭力量與自由戰勝專制的象徵。他說:「大使館很自豪能成為該項目的一員,將這塊柏林牆磚從德國萊比錫城帶到美國的首都。這象徵著兩國之間穩固的友誼,是自由戰勝專制的標誌」。
據統計,在所有的東西德國統一的紀念方式中,最為獨特、流傳最廣、甚至風靡全球的當屬收藏柏林牆的碎石殘片了,因為它是自由的象徵。

一項來自「處理德國統一社會黨獨裁政權」聯邦基金會的統計數據顯示,世界上至少有146個地方存有體積較大的柏林牆磚塊。其中,美國收藏數量最多,在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紐約等地找到了至少74塊墻磚殘片;緊隨其後的是波蘭(45塊),法國(17塊)和意大利(12塊)。

這些在當初僅用普通的混凝土建造而成的墻體碎塊,如今不僅遍布在世界各大知名城市之中,而且還被當成稀罕的陳列物收藏於博物館、寺廟、繁華的步行街、某機構大樓等各處各地,甚至被再次利用,建成其它的建築物,如阿根廷的一座紀念橋;也變身為波蘭某家餐廳的特色紀念品;就連火星上都出現了一些源自柏林牆的、且被命名為「斷墻」、「週一大遊行」和「重新統一」的岩石。

1961年柏林牆被建造之後,東德便淪為共產鐵幕之下的人間地獄,那時人們對這座墻體投來的目光大多是憎惡與鄙夷。然而,當它最終倒塌,化為碎石、瓦礫之時,卻因見證了東德人重獲自由的瞬間而變得價值連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3/6045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