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德国柏林墙砖在美国首都揭幕(图)




德国驻美大使维帝格(左4)、德国统一总理科尔的顾问泰尔史克(左3)
以及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负责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张立综合报导)正值柏林墙倒塌25年之际,一块特殊的柏林墙砖从德国莱比锡城被不远万里运到了美国首都,并于近日在华府德国驻美大使馆举行揭幕仪式。

该柏林墙砖由德国驻美大使馆、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与德国VNG天然气公司合作运至美国,是德国VNG天然气公司馈赠给美国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礼物,将陈列在美国首都作为纪念。德国驻美大使维帝格、德国统一总理科尔的顾问泰尔史克以及大西洋理事会负责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在这块特殊的柏林墙砖上,有着前美国总统老布什、前美国国务卿贝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高克、德国前总理科尔、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以及波兰前总统瓦文萨等政要的签名。上面还保留着当时的涂鸦︰「我们是人民」(Wir sind das Volk)。当年柏林墙倒塌前不久,莱比锡数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就是高呼该口号「我们是人民」。

德国驻美大使维帝格在揭幕前表示,柏林墙是和平抗争力量与自由战胜专制的象征。他说:「大使馆很自豪能成为该项目的一员,将这块柏林墙砖从德国莱比锡城带到美国的首都。这象征着两国之间稳固的友谊,是自由战胜专制的标志」。
据统计,在所有的东西德国统一的纪念方式中,最为独特、流传最广、甚至风靡全球的当属收藏柏林墙的碎石残片了,因为它是自由的象征。

一项来自「处理德国统一社会党独裁政权」联邦基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世界上至少有146个地方存有体积较大的柏林墙砖块。其中,美国收藏数量最多,在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纽约等地找到了至少74块墙砖残片;紧随其后的是波兰(45块),法国(17块)和意大利(12块)。

这些在当初仅用普通的混凝土建造而成的墙体碎块,如今不仅遍布在世界各大知名城市之中,而且还被当成稀罕的陈列物收藏于博物馆、寺庙、繁华的步行街、某机构大楼等各处各地,甚至被再次利用,建成其它的建筑物,如阿根廷的一座纪念桥;也变身为波兰某家餐厅的特色纪念品;就连火星上都出现了一些源自柏林墙的、且被命名为「断墙」、「周一大游行」和「重新统一」的岩石。

1961年柏林墙被建造之后,东德便沦为共产铁幕之下的人间地狱,那时人们对这座墙体投来的目光大多是憎恶与鄙夷。然而,当它最终倒塌,化为碎石、瓦砾之时,却因见证了东德人重获自由的瞬间而变得价值连城。△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3/6045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