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化學劑加工豆芽 日售4500斤毒害民眾(多圖)




「黑作坊」的豆芽在臟亂不堪的水泥池中清洗。



作坊內工人用滲有漂白粉的藥水給豆芽增白。



「黑作坊」生產的豆芽(左)和超市銷售的豆芽(右)長度形成鮮明對比。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王甲已綜合報導)無良商家為了生產又白又胖的豆芽菜,居然使用了5種化學藥劑摧發,然後再用化學藥劑漂白,如此一來賣相是變好了,但是購買的民眾不知吃了多少化學藥品到肚子。商家每天可以賣出4,500斤,毒害民眾的健康。

據《京華時報》報導,近日,市民劉先生向媒體舉報稱,日上綜合市場內兩家商戶銷售的豆芽又白又大,「比普通豆芽還要長兩倍」。劉先生表示,自己開店賣過橋米線時,曾從兩家商戶進過一批豆芽。

「那段時間裡,有客人反應說吃過米線後,回家就出現腹瀉的情況。」劉先生稱,仔細想了想,這兩家賣的豆芽比普通豆芽要長兩倍,且體積較大,我懷疑豆芽生長的時候,他們添加了什麼東西。

之後劉先生再也沒購買過那兩家商戶的豆芽,後來再未出現過客人腹瀉的情況。

劉先生表示,兩家商戶一家是河南人經營,一家是延慶本地人經營。白天時,兩家商戶在凌晨4時多開店營業,每天上午八、九時前,豆芽幾乎會全部售完,前來購買豆芽的都是老客戶,豆芽隨後被運往延慶及周邊的各餐廳和小型菜市場。

兩商戶日售4500斤豆芽

記者在11月4日凌晨5時,已經來到日上綜合市場,在市場的東南角,劉先生舉報的兩家商戶已經開門營業。

兩家商戶不在市場大樓內,而是在市場東南角的活動房裡。商鋪面積僅10多平米,店外擺放著銷售的豆芽。豆芽被裝在1.5米高的編織袋裡,豎著放置在大鐵桶中。5時30分,兩家幾乎都已經銷售一半。記者發現,兩家商鋪內均無營業執照。

其中一家商戶介紹,每個裝滿豆芽的編織袋重300斤,每天可賣出9袋,賣得快的時候,到8時就能全部賣完。該商戶介紹,兩家商戶每天共可賣出4,500斤豆芽,其中綠豆芽占一大部分,「本地人主要還是喜歡吃綠豆芽」。

上午9時,兩家商鋪的豆芽都已售罄。兩商戶將空鐵桶裝入各自的貨車後,陸續開車離開。為了追查豆芽的來源,二組記者分別尾隨跟著二輛貨車到延康路附近的南辛堡村的二戶居民院子。

經與附近居民了解證實,兩家院內是生產加工豆芽的作坊。

豆芽作坊藏身村內小院

一組記者進入延康路路西加油站旁的院內。院中放有8個高約1.7米,長寬近1.5米的空鐵箱。

記者以需大宗進貨為由與現場工人交談,隔壁房間內的老板馮先生聽聞有生意,立刻迎上來。馮先生將記者帶入一間生產豆芽的作坊。

作坊占地100多平米,散發出悶熱的豆子味,並伴有濃烈消毒水氣味。作坊內有8個大鐵箱和一些套有布袋的鐵架。鐵箱和布袋內均填滿綠豆或黃豆,有的豆子仍未發芽,有的已長出豆芽。記者在作坊內未見到任何營業執照。

與此同時,另一組記者進入延康路東側那家居民院。記者同樣以需大宗進貨為由,與賣家王老板交談,後隨其進入北側的作坊內。該作坊占地120多平米,內有14個大鐵箱和6個高近1米的陶制壇子,鐵箱和壇子內分別放有不同生產時期的綠豆和黃豆。記者在該作坊內也未見到任何營業執照。

使用5種化學藥劑催生豆芽

在兩處作坊內,記者均見到將出售的豆芽,黃豆芽長約20厘米,綠豆芽長約15厘米,體形飽滿。記者表示此前曾在別處進貨,了解到生產豆芽需添加化學藥劑。對此,兩位老板均承認,他們的豆芽在生長過程中,同樣要在盛放豆芽的器皿中加入化學藥劑。

豆子浸泡未出芽的過程中需添加「AB粉」,隨後豆子出芽生長過程中要添加「無根素」、「增粗劑」、「快速王」、「無葉靈」。兩位老板表示,添加劑的使用可以促進豆芽快速生長,且增長增重,同時限制根葉等豆芽不食用部分的生長。

兩位老板坦言,添加的5種物質均是化學藥劑。各種添加劑都是小瓶裝好的,按照藥劑說明每次加藥要根據室內溫度和豆子的數量來進行, 「加多少也沒譜的,有時多加有時少加,沒有定量。」王老板稱。

漂白粉漂去污垢和斑點

11月4日上午,一菜販找到王老板稱需進30斤豆芽售賣。一名工人進入作坊內, 用鐵叉將長成的豆芽叉入塑料筐。這些剛取出的豆芽,顏色並不白凈,上面有不少污垢和斑點。

工人隨後將整筐豆芽倒入一個水泥池內並用叉子攪拌。水池中的水很渾濁,且漂浮有白色泡沫。記者詢問是否要更換清水後再清洗,該工人表示,「不用換,沒事的」,並將池內豆芽裝入一塑料袋後秤重。

工人隨即進入作坊旁一間屋內,取出一個白色袋子,並從袋中盛出兩勺粉末。工人告訴記者,屋內各塑料袋裝有不同的藥劑,他剛盛出來的是「連二亞硫酸鈉」粉末。「把這東西溶進水後,再漂洗豆芽就變白凈了。」該工人稱,他們進「連二亞硫酸鈉」時直接進一大桶,「這樣進貨便宜,而且能用好久」。

工人將白粉末溶進水中攪拌後,再用水澆豆芽。被澆過的豆芽顏色變得白凈起來,大部分污垢和斑點消失了。

「一般賣給菜販的豆芽要賣相好,得白凈漂亮,所以要漂洗,賣給飯館的直接做好就上桌,一般不用漂洗。」王老板稱。

每天凈收入可達1280元

11月5日早晨,在日上綜合市場,記者以購買豆芽為由,分別與兩家商販攀談。兩家商販老板均稱,他們的豆芽售價1元,主要銷往小型菜店、飯店和一些單位食堂,銷售範圍涵蓋延慶縣內和河北張家口的懷來縣、赤城縣等地。

記者對比超市內所售豆芽發現,超市中並無散裝豆芽銷售,售賣的都是成袋包裝,並明確標示有生產廠家。350g黃豆芽和綠豆芽售價均為3.9元,即每斤豆芽5.5元,是商販所售豆芽價格的5倍,而長度僅為兩家商販賣賣豆芽的一半,色澤、品相也沒有兩家商販的豆芽好看,不過豆香味卻要濃得多。

馮老板介紹,按每天售賣2,000斤豆芽算,每斤1元錢,每天凈收入1,280元,一年收入約47萬元,再減去廠房和市場攤位的租金及設備投入,他們一年可收入27萬元。

添加化學劑 業內公開的秘密

曾多年製作豆芽的張先生介紹,要製作品相好、產量高的豆芽,在製作過程中添加相關化學藥劑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這也早就成為業內公開的秘密。

AB粉、無根素、增粗劑、快速王、無葉靈及連二亞硫酸鈉,每一樣都不可缺少。張先生稱,正常生髮豆芽,需要水和適宜的溫度,得10天左右時間,且根須長、賣相不好。而添加化學藥劑後,可使生長周期縮短至7天,產量提高30%以上。「和正常生髮的豆芽相比,這種豆芽又粗又壯且無根須,經漂白粉漂白後賣相也非常好。」

張先生提示,商販向豆芽中添加的AB粉,主要用來培養無根豆芽。想買放心豆芽,最好到超市購買。購買時,可通過以下辦法識別豆芽質量:一是看「根」,一般來說豆芽有多長,根須就有多長,催生的豆芽基本沒有根須或根須非常短;二是看「葉」,正常黃豆芽頂部的黃豆瓣是分開的,催生的豆芽則是緊緊包在一起;三是看「長度」,催生的豆芽往往又粗又長,容易折斷;四是看「色」,催生的豆芽顏色過白,而正常豆芽則是青白或奶白色。

豆芽生產過程無人監管

中國豆製品專業委員會工作人員稱,生髮豆芽到清洗包裝的過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豆芽生長的培育制發階段,第二個階段為豆芽采收後清洗到最終的包裝階段。在第一個階段中,黃豆或綠豆生出豆芽的過程是屬食品加工,還是蔬菜種植,沒有明確認定,因此,也沒有明確的衛生管理標準。第二個階段則必須符合食品添加劑的有關規定。

該工作人員表示,到目前為止,豆芽生產未明確監管部門,造成無人監管,這是全國各地所謂「毒豆芽」案件頻發的原因。

其實就算有人監管也有制定法規,但每天24小時、每年365天,總有看管不到的時候,所以,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是要從道德教育入手,所有幹壞事的人都不再幹了,做什麼生意都想著為別人好,那就不需要有人監管了,法規也派不上用場了。否則,全方位全社會的墮落,最終只能是害人害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2/60450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