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测同一字 各人命不同(图)

谢云婷




果然都让测字先生说准了。

【人民报消息】



一个书生在大考前,请教测字先生问功名,另一位赴考的书生也在场。

书生写了「串」字,测字先生恭喜他说:「你将连中二元,因为『串』字有两个『中』字啊!」

在场的另一位书生也写了「串」字请测字先生推算。测字先生却大呼不妙说:「你不但科举无望,而且恐怕还会大病一场。」

这位书生不解,问何以测同一字,而结果大大不同?测字先生说:「刚刚那个人是信手拈来,无心而写,所以能双试连捷。而你是有心而为,『串』字下加『心』字就成了『患』字,所以你要生病了!」

后来测字先生对二位书生的推算果然应验。



乾隆丁卯年(1747年)福建乡试后,考生谢廷光听说洪山桥有一位擅于测字算卦的先生,邀了几个考生朋友一起去拜访。

谢廷光写了「因」字问这次乡试能否考中。测字先生说:「国内一人,恭喜你是今科的第一名啊!」

一起去的一个朋友说:「我也要用这个『因』字请您推算一下。」测字先生说:「这次考试恐怕没你的份了。但以后会遇到恩科,很有希望飞黄腾达。」

测字先生解释说:「他的『因』是出于无心,而你的『因』是出于有心啊!」

旁边另有一人手中握着一把木折扇,用扇子指着「因」字说:「我也用这个『因』字请教我今科能否考中。」测字先生皱眉头说:「你的扇子刚好指到『因』字的中间,是『困』象,恐怕你要做一辈子穷书生。」

后来三人命运果然都让测字先生说准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0/604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