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示范全球 多伦多教委高票通过取消孔子学院(图)




多伦多教委高票通过取消孔子学院,示范全球。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李立综合报导)10月29日,多伦多公校教育委员会(TDSB)以压倒多数的比例,投票取消了孔子学院的合作计划。民众认为,多伦多公校教育委员此举为全球抵制孔子学院作出示范。

当晚取消孔子学院的投票表决以20比2高票通过。同时教委投票通过,将已经收到的22.5万元归还中方,彻底解决这个困扰了多伦多近半年的问题。

大女儿在多伦多公校读7年级的家长Mike Lewis今年6月6日发起了一个「Say NO to CI」(向孔子学院说不)的网站,短短一周内就有超过600人签名支持。

有很多家长找到各自的教育委员反映自己对孔子学院进入公校的担忧,要求教委会终止和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

Lewis说,他对今天的结果感到满意。「只有在民主国家才能做到这样。只要人们心往一起使,提出诉求,相关主管机构齐聚一堂认真倾听,就会有令人高兴的结果。」

多伦多教委会前主席赴中国旅费疑团多

多伦多教委会前雇员称,教委会前主席博尔顿(Chris Bolton)担任教育委员10年来,数次前往中国。鉴于博尔顿在TDSB引进中共孔子学院一事上,他是主要的推手,他的中国之旅已经备受争议。

《环球邮报》获得的文件显示,2011年TDSB前主席为期4周的中国之旅,旅费约为6,500元。

博尔顿的报销记录显示,其2011年秋的中国之旅,除了酒店、餐饮和打出租车开销,还有北京游497.50元和695元的长途电话费。但却没见到他报销往返加拿大和中国的机票费。而北京游收据上,此次旅游安排者的名字被涂黑了,收据上的日期,与一张出租车收据上的日期一致。

过去的6个月,孔子学院显然成了教委们的负担。教育委员Pamela Gough会后说,她「感觉大大松了一口气」。她说:「孔子学院协议中有太多东西此前没公布,教育委员完全被蒙在鼓里,如在今晚辩论中,居然发现当初协议签署时有两个日期。还有,协议对合作需要拿多少钱、还需多少钱等方面的规定,也是晦涩难懂。」

「所有事情从一开始就都被有意偷偷摸摸掩盖,造成很多混乱。」她说。

Gough表示:「对于中共方面派到孔子学院的教师没有言论自由,孔子学院与中共背后的真正关系,教育委员们也是完全不知情。」

「当发现家长们对教育局和中共汉办之间这样一个协议是如此愤怒后,就不可能再继续执行这个协议。」她表示,TDSB不想看到课堂被人抗议的事发生。

教委副主席陈圣源(Shaun Chen)对记者说,他对结果不觉惊奇。「我今晚当然高兴。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讨论,但终于结束了这个问题。」

教育委员John Hastings说:「今晚,这件事应被结束,永远结束。在我们的历史上不再有怪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1/6037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