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家裡電話無人接 回家發現父母已雙亡(圖)




獨居老人問題嚴重,很多為人子女的都想常回家探望父母,但現實做不到。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許晨綜合報導)10月27日,杭州發生一件令人不勝唏噓的事。一位風塵仆仆趕回老家的兒子推開門後卻險些當場昏厥,原來他牽腸掛肚的父母早已倒在家中,沒了呼吸。

兒子回家發現雙親已故

陳先生,嘉興人,家住嘉興市南湖區菱香坊小區,不過陳先生長期在上海工作,嘉興老家只有年老的父母。三個禮拜前,陳先生打回家的電話無人接聽,一時還沒放在心上。之後一段時間,陳先生屢次打電話回家,但是依然無人接聽。

擔心家裡出事,陳先生在27日晚上8時多趕了回去,沒想到推開門後就聞到了一股惡臭,父母一個趴在地上,一個躺在床上……

陳先生報警後,警方調查發現,陳父今年73歲,當時全身赤裸的倒在地上,屍體已經開始腐爛,據法醫判斷已經去世有10天左右。陳母姓鄭,今年66歲,當時仰面躺在床上,死亡原因為脫水加饑餓。兩人的死亡時間據推斷,大約相隔了一週左右。

記者從陳大伯夫婦的鄰居那了解到,陳大伯夫妻住在該小區多年,鄭大媽患有老年癡呆症,病情比較嚴重,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平時都要靠陳大伯來照顧。鄰居推測,可能是陳大伯發生意外以後,鄭大媽失去了照顧,才會活活餓死在床上。

獨居老人需要社會關懷

目前全國都面臨著人口老齡化的問題,兒女長期在外的獨居老人、空巢老人也不在少數,居家養老成為全社會的問題。而嘉興是目前浙江老齡化最嚴重的地區,60周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21.27%。

現在社會問題太多,獨生子女就是一個。空巢老人的產生,不能完全怪子女,子女也要掙錢吃飯,一胎化政策的惡果,每天產生多少悲劇?

記者從事發的小區了解到,在當地小區,一般每100戶到130戶會設立一名居民組長,負責所在小區的管理,關注獨居老人的生活。不過,由於有些老人平時深居簡出,要想方方面面都照顧到,確實存在難度。

事實上,很少聽見小區幹部去探望獨居老人家,又要用錢和時間,辦公費都留著自己用了。偶爾有,也是為了應付上級檢查或準備上新聞而已。有幾人能真正關心老人?

俗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意思是父母年輕時為撫養兒女們,不辭辛苦為兒女們遮風擋雨,想靜一下都不容易。當子女想回報父母時,父母已經不在,不勝唏噓。奉勸為人子女的,常回家探望父母。《常回家看看》不只是一首歌,應該是兒女對父母的牽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0/6037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