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初中英語課本置入廣告 家長傷心(圖)




仁愛版初一英語課本被指含有廣告宣傳,書內夾帶宣傳點讀筆、錄音帶、詞典等的活頁廣告。



江蘇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課本封面,曾出現疑似博愛醫院的廣告,網友質疑有廣告之嫌。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陸瀟亭綜合報導)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課堂上的課本與廣告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一般人以為「課本裡怎麼可能有廣告」?但事實上現在課本中已經出現了廣告。近日,有記者通過走訪廣東肇慶的學校、書店,發現學生使用的英語課本中確實夾著廣告,令人驚訝又不解。

144頁教材 6頁是廣告

在肇慶市新華書店裡記者找到帖子中描述的含有廣告的初中英語課本。翻開該英語課本第一頁就出現一份活頁廣告紙。在這份三面的活頁廣告紙上,印著多種英語產品的宣傳數據,教科書錄音帶、教材講解材料、電子點讀筆、同步聽力測試、電子教科書等。

在活頁紙的最後還印有《原配英語產品征訂單》,除了活頁紙,在教材的出版說明中也有近半篇幅介紹該英語教材的配備產品,這本144頁的教材中就有6頁廣告。而課本的封底頁中也包含了大量叢書的宣傳信息。從初一到初三的其它英語課本中,都存在夾帶廣告的情況。

實際上,在今年9月1日就有廣東肇慶的網友在某論壇發帖《廣告太多了!初一女兒的課本讓媽媽傷心哭了!》並貼出多張照片,這則網帖引起公眾極大關注。

文中表示其讀初一的女兒開學領到的英語課本教材內出現教科書錄音帶、同步學案、英漢互動講解、教材講解、專用詞典、同步聽力訓練、同步練測考,還有點讀筆、多媒體互動電子教科書等廣告。

活頁中印了《仁愛英語教材原配英語產品征訂單》,還附有仁愛英語產品在廣東各地的售前、售後服務電話,該教材為北京市仁愛教育研究所編著。

發帖人汪女士發現,女兒的這本英語課本是北京市仁愛教育研究所編著、科學普及出版社出版,「原來這些活頁宣傳的都是仁愛教育研究所的產品!」

「我當時很驚訝,覺得義務教育階段的教材怎麼會有這些廣告,但我並沒有太生氣,因為現在一本書、一張報紙裡夾有廣告紙,實在太正常了,覺得不好,扔掉就行。」汪女士說,真正讓她憤怒的是,翻看這本書,第一頁寫著「本書由政府免費提供」,在第三頁的《出版說明》中有近半篇幅介紹仁愛版初中英語教材的特點,並詳細羅列仁愛版英語的31種產品。

汪女士說,按照她的理解,各種練習冊、輔導資料等都是輔助的,課本才是最主要的,學生首先要學好課本,編者也應該引導大家學好課本。「這個《出版說明》讓我真的很憤怒,我覺得這種立足點、這種心態編書,我有些擔心。」

「現在怎麼連課本都這麼不乾淨了?」汪女士說,她的確有點難過,甚至傷心的流了淚。「孩子讀的書應該是一方凈土,現在的課本為什麼任人做廣告宣傳?」

多名廣東的網友證實,廣東多地使用該教材。這本七年級(初一)上冊的仁愛版英語教材標有「教育部審定2012」的字樣,且在封底將仁愛版初中英語描述為「通過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審查」。

汪女士稱,她曾向北京仁愛教育研究所反映,「但對方無動於衷」。她至今不理解現在一些教材為何這麼「世俗」,讓她很難過。

學校:無權改變教材

調查顯示,肇慶的新華書店中有大量中小學教材向全市調配,其中就包括那本夾帶廣告的英語教材。記者到肇慶中學了解時,該校的老師稱,採用的教材都是市裡教育局指定的,教材的選用從教育部、省教育廳和市教育局都有統一規範,關於教材的選擇方面,中學沒有任何決定權。

肇慶教育局辦公室人員表示,選用仁愛版的英語教材實際上已經有很長時間了,這也是根據教育部、省教育廳等公布的教材目錄選用的。現在「想要更換教材、改變教材不是那麼容易,因為選用教材有嚴格規定,隨意改變是違反規定的。」

依照這樣的說來,在教材上賣狗皮膏藥,只要不被發現,相關部門也不會有人過問,真是奇特的中國現象。

國家規定 不能利用教材發廣告

今年9月30日剛剛徵求完意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修訂草案)》第40條也明確規定:不得在中小學校、幼兒園內開展廣告活動,不得利用中小學生、幼兒的教科書、教輔材料、練習冊、校服、校車等發佈廣告。違反者將根據情節輕重,作出相應的嚴肅處罰。

既然規定如此明確了,那為什麼廣告還是出現在學生的教科書呢?因為有錢賺哪!現在全民向錢看,什麼錢都敢賺。所以什麼規定條文都不能約束人的心,只有提高國人的道德素質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8/6034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