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烏克蘭共產黨20年來第一次被清除出國會(圖)




烏克蘭大選,烏共產黨20年來第一次被清除出烏克蘭國會。
圖為烏克蘭首都基輔主要街道河臘沙基(Khreshchatyk)街景。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吳太中綜合報導)10月26日,烏克蘭舉行了波羅申科就任總統以來的第一次議會選舉,烏克蘭共產黨20年來第一次被清除出烏克蘭國會。

本次選舉是自烏克蘭2月革命、推翻親俄羅斯的前總統亞努克維奇以來,首次舉行的重要選舉,格外受到關注。

雖然議會選舉的計票尚未完全結束,但10月27日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親西方政黨在選舉中獲得絕對性勝利,其中總統波羅申科率領的政黨聯盟獲得至少超過22%的得票率,總理亞采紐克率領的人民陣線也得票相當,而烏共產黨則在20年來第一次沒有進入議會。

進入議會的兩個政營都積極推動民主改革,與歐盟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波羅申科曾表示,不排除與亞采紐克結盟組建政府。這次選舉,烏克蘭將產生自蘇共解體而獨立以來,最親西方的議會。

政治分析家費先科:「這次選舉出的國會,是20年來第一次沒有共產黨席位的國會。我真的希望可以徹底終結共產黨,並且成為從烏克蘭國會和烏克蘭政治體制中,清除蘇維埃和共產主義的象徵性行動。」

政治分析師Volodymy Rfesenko表示,烏克蘭議會本來由親俄的議員把持,如今一蹶不振,莫斯科對烏克蘭議會的影響將越來越小,將不會有俄羅斯派出的直接代表來干涉政局,烏克蘭議會也不會再有共產黨。

選舉當日街頭,許多烏克蘭民眾都表達了他們對新議會的期待。希望它帶來民主改革、遠離共產黨、並逐步走向歐盟。

基輔市民:「我相信波羅申科的領導,他的作為。他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烏克蘭人,所以我真的很感激,我也相信烏克蘭的一切都會變好。」

烏克蘭親俄叛軍武裝從今年4月份開始在東部發動反叛活動,造成3,700多人喪生。烏克蘭與許多國家指責莫斯科資助他們。這場衝突,也使烏克蘭經濟陷於崩潰的邊緣。

儘管烏克蘭政府與叛國親俄分離份子已在9月達成停火,但這次大選,受到烏克蘭東部叛亂的影響,在親俄叛軍控制的地區,仍然有近300萬民眾無法參加10月26日的投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7/6034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