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2014年诺奖得主揭晓 少女马拉拉史上最年轻(图)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由印度和巴基斯坦人共享。得主之一的沙提雅提(左)
邀另得主马拉拉(右)为「为儿童而和平」携手合作。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廖永立综合报导)2014年诺贝尔各奖项的得主在10月13日陆续揭晓完毕。不过,这一次没有任何一位华裔专家学者获奖。

医学奖得主

本届医学奖得主为英裔美籍的欧基夫(John O'Keefe)以及挪威夫妇梅伊-布里特.穆瑟(May-Britt Moser)和爱德华.穆瑟(Edvard Moser)。他们3人因为发现了建构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获颁医学奖。

这种细胞能够使我们就周遭环境建立空间地图,让自己能精准的定位,并找到正确的路。这项研究成果,对于神经药物具有潜在好处,特别是阿兹海默症。因为阿兹海默症患者病发初期,脑部定位回路经常受损。

文学奖得主

本届文学奖得主为法国小说家派屈克•蒙迪安诺(Patrick Modiano),瑞典学院斯文斯卡•阿卡德明(Svenska Akademien)表示,蒙迪安诺的得奖理由是︰用出色的「回忆艺术」,唤起最难理解的人类命运,并且揭示了二战纳粹占领法国时期的的生活世界。

蒙迪安诺现年69岁,小说作品逾40部。他在1968年,推出小说《星形广场》(La Place de l'Étoile),一鸣惊人。这部成名作被诺奖评审认为是关于犹太人大屠杀的一部重要作品,其2010年的德文译本,赢得德国的西南广播公司最畅销书排名奖(Preis der SWR-Bestenliste)。蒙迪安诺还曾经和法国大导演路易马卢(Louis Malle)合写过电影剧本《拉孔布.吕西安》(Lacombe Lucien),描述一个法国男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要参加法国抵抗组织遭拒后,加入了纳粹的盖世太保(GESTAPO),当时引起巨大争议。

和平奖得主

本届和平奖得主为印度儿童人权运动家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及争取女子受教权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尤沙夫赛(Malala Yousafzay)。

挪威的诺贝尔奖委员会肯定2位得奖者在「对抗儿童及年轻人被压迫,以及争取所有孩童受教权」的努力。委员会特别提到「这对印度及穆斯林社会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名印度人及一名巴基斯坦人都投身教育,对抗极端主义。」

现年60岁的沙提雅提,放弃了电气工程师的职位,从1980年代开始,就发起以结束童奴及剥削儿童为目标的运动。身为一名草根运动者,沙提雅提拯救了成千上万的童奴,并且发展出教育及复健这些孩子的成功模式。

现年17岁的马拉拉,是诺贝尔奖最年轻的得奖者。在她11岁时,就挺身为女子的受教权,在电视节目发声。2012年10月9日,马拉拉在巴基斯坦的家乡明哥拉(Mingora)附近,在校车上遭塔利班武装分子枪击头部,所幸子弹并未进入脑部。后来到英国接受治疗,在医院住院7个月,历经数度手术修复头骨。马拉拉现在定居英国,无法回到巴基斯坦,因塔利班威胁要杀害她和她的家人。塔利班现任首领法兹鲁拉(Mullah Fazlullah)就是2012年下令攻击她的人。

经济学奖得主

本届经济学奖得主为法国经济学家提罗勒(Jean Tirole)。

61岁的提罗勒任职法国土鲁斯经济学院(TSE),他以分析大型企业、市场力量与监管方面的贡献而获奖。瑞典皇家科学院指出,提罗勒的研究对政府应如何规范主宰市场的大公司提供解答,譬如「少数或单一垄断大企业掌控许多产业,在放任不规范的情况下,这类市场经常发生社会不乐见的结果,诸如价格远高于相关成本,或者不具生产力的公司,透过阻止新型与较具生产力公司进入市场而生存下来。」

皇家科学院表示,提罗勒的研究显示,政府对市场规范应谨慎地运用在特定产业的情况当中。

诺贝尔奖的来历

诺贝尔奖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药发明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遗嘱所设立,1901年开始颁赠,奖励5个领域(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1969年,瑞典银行出资增设的「瑞典银行经济学奖」,与前述5种奖项合称为「诺贝尔奖」。

由于体制不同,并不是每一位诺贝尔奖得主,都能获准出国去领奖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4/6027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