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贵州数万民维权 抗议当局血腥镇压(图)








贵州省三穗县民众为维护权益,10月7日发起示威游行,连日到三穗县政府抗议。同时全县所有商户罢市、工人罢工、出租车罢运以及部份学生罢课。12日,数万民众游行示威遭到当地政府的血腥镇压。

【人民报消息】近日贵州省三穗县民众为维护权益,全县所有商户罢市、工人罢工、出租车罢运以及部份学生罢课。12日,数万民众上街游行示威,遭到当地政府的血腥镇压。据称至少造成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多人被抓。

据当地消息称,10月1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政府从镇远县调派上千特警、武警,并出动装甲车、直升机到场,武力镇压示威群众。警察持警棍见人就打,不管男女老幼都不放过,很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数十人被打伤入院,许多人被捕。

由事发现场传出的视频显示,警方暴力镇压引发群情激愤,有群众向警察丢石头,现场数万人与警方紧张对峙。

据一些网民表示,当地政府极力封锁消息,进入三穗县城的路口全部被封锁,同时截断该县与外界联络的网络线路。

据官方媒体报导,9月28日,中共黔东南州人大通过一份决议:同意黔东南州政府关于撤掉镇远、岑巩、三穗3县,并合并建镇远市的议案。报导称,镇远市行政中心驻地拟建在今镇远县青溪镇。

由于三穗县政府此前曾以建市为由征用大量土地,并引进多家外籍企业。如并市后行政中心不在该地区,当地民众恐利益受损,因而引发维权抗议示威。

据称,三穗县地处五县中心,交通便捷,易于招商引资,相比其它四县具有突出优势。但当地政府朝令夕改,把拟建在三穗县的市行政中心迁至镇远县。

有消息指,三穗县县委书记袁尚勇原是镇远县人,同时在镇远县清溪镇购买了大量土地,因而以权谋私将市行政中心迁至镇远县。

10月7日,三穗县民众发起示威游行,连日到三穗县政府抗议,要求政府将市行政中心设在三穗县,否则将拒绝并市,并要求政府退还以建市为由征用的所有土地,给以建市为由骗进来的外籍企业一个说法,同时要求揪出当地政府非法代表三穗人民签字的「叛头」。

10月11日,示威升级,全县所有商户罢市、工人罢工、出租车罢运以及部份学生罢课,数万人从早上开始,打出「警察打学生至重伤,知法犯法讨回公道」等多条横幅,陆续游行到县政府,抗议三穗县政府不作为,并喊出「打倒袁尚勇」的口号,要求袁尚勇滚出三穗县。

据当地民众称,11日中午,当地政府从外县调来十多车武警,见群众多时不敢动手,人少时,警方开始封锁现场,进行暴力镇压,其中很多学生被打。当晚,当地政府陆续调集周边邻县的千余名警察进入三穗县城,对示威人士进行镇压。

有消息称,11日晚上一名学生重伤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重伤者12日早上宣布死亡。另外还出现武警与民众抢尸事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3/6028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