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十一長假結束 大陸多地現罷工潮(圖)




10月8日至10日,銀鴿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一基地1,400名工人,
因搬廠強制分流工人,並拒絕賠償,引發員工持續堵路維權。

【人民報消息】十一長假剛剛結束,10月8日、9日,大陸重慶、河南、廣東、山西等地出現罷工潮。

重慶富士康2千工人罷工要求漲工資

10月8日、9日,重慶富士康(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D區2,000工人罷工。他們舉著「我們不做機器人、要吃飯、要養家」等橫幅,遊行至西永綜合保稅區大門口,並堵路抗議。

下午該園區領導來到現場,但是最終未給員工一個滿意的回覆。

9日,公司害怕員工繼續出廠遊行,將各大門鎖上,禁止員工出去。公司員工則繼續在廠內各車間繼續進行罷工。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員工表示,富士康重慶園區自今年更換新管理層後,就裁減人員,管控加班時段,但是工作量卻直線上升,1人幹2人的活。

員工韓先生還表示,他們在招聘時得到承諾是包吃包住,進廠之後變成每月1,550元的底薪基礎上扣去住宿費與伙食費,一個月能扣除七、八百元,福利卻只有一個崗位津貼,許多員工每月只能獲得1,700元左右的工資,有的員工甚至更少,同時加班時間也少。

河南漯河千名工人堵路抗議

10月8日至10日連續3天,河南漯河銀鴿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一基地1,400名工人,因公司搬廠強制分流且拒絕賠償,而持續堵路維權。工人將市中心交通要道阻斷,當地政府出動大批防暴警察,最後將工人驅散。

一位員工向記者表示,10日中午時分,總公司董事長終於現身,稱本月24日給出分流方案。同時,9日承諾照常發放工資,10日卻變成正常上班者發放80%工資。他表示,至25日之前,許多員工會繼續放假罷工。

這位員工還表示,10日,當地派出所人員到工人代表家裡進行所謂「家訪」。

根據當地政府「退二進三」(位於主城區內的七類工業企業退出主城區,騰出區域支持第三產業)政策,該公司一基地許多員工被分流至偏遠的第六基地,每個月工資僅1,400元,一部份員工被勸退,但是補償不到位,因此引發不滿。

深圳耀星科技罷工與警衝突

10月8日、9日,廣東深圳耀星科技有限公司有數百工人因工資福利待遇差,公司隨意克扣、拖欠工資而罷工要求加薪。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封門阻止工人外出遊行。9日,工人與警察發生衝突,多名工人被打傷。

山西數百工人罷工

10月8日,山西臨汾洪洞縣三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數百工人罷工,抗議公司降薪以及挪用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罷工從早上持續至中午12時許,有三、四百工人參與。

該公司一名員工李女士對記者表示,工人們的工資被扣30%,扣完剩五、六百元。工人本身工資就低,還扣得多,中層管理人員工資比工人多卻扣得少。對工人不公平,工人罷工也是被逼無奈。

此外,北京、河北、山東、黑龍江、遼寧等地亦有工人罷工、討薪事件發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3/6028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