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奥斯陆退出申奥 北京对手剩一个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乔福和综合报导)2014年初,俄罗斯索契主办的冬季奥运会曾经引起国际关注,包括场地缺雪、俄国入侵克里米亚以及砸下巨额经费,都引发各种争议,但让国际奥委会出乎意料的是,竟然连8年后的2022年冬奥主办权都受到索契的影响。原本申奥的挪威奥斯陆在10月1日低调退出申奥,成为第4个退出申办冬奥委会的城市,使得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委会的对手,只剩下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Alma-Ata)。

挪威尽管已经两度(1952年,1994年)举办过冬奥委会,而且金牌数遥遥领先其它国家,但是在近6成民众反对申奥,执政的保守党成员在当地时间10月1日投票反对给予财政支持,使得奥斯陆市政府只能悄悄地撤回申奥。

挪威首相尔娜•索伯格(Erna Solberg)告诉挪威当地电视台说,冬奥委会预计耗资540亿美元,政府没有足够的财政支持。挪威的一些党派则更是坦言,「与其将资金投入到申办之中,不如更多地支持医疗以及教育事业」。

如果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耗资430亿美元,已经创下主办奥委会的新纪录,2014年的索契冬奥更是遑不多让地耗资510亿美元,更是令人咋舌。此外,为冬奥兴建赛事馆场,可能会给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还很可能留下了一堆大而无当的设施。

8月下旬,俄罗斯的摄影师Alexander Belenkiy特别去拍照冬奥委会结束后6个月的索契,他说他看到的是一座鬼城,是一座巨大的被遗弃的城市,堆满了还没有来得及安装的抽水马桶,地上随处可见一堆堆没有来得及砌成墙壁的砖头…。当时,国内许多媒体都有加以转载,只是很少人能想到一个月后,索契冬奥又吓跑了另一个申奥城市奥斯陆。

奥斯陆成了今年内第4个退出申办2022年冬奥委会的城市。

去年11月,在申办2022年冬奥委会的截止日前一周,德国慕尼黑就申办冬奥举行民众投票,结果51%的投票者反对申办,于是取消申办。瑞士的达沃斯与圣莫里茨(St. Moritz/Davos)也因为公众投票反对,决定不再申奥。

随后,国际奥委会公布了6个申奥的城市,但是在2014年,先后有4个城市退出申奥的城市︰瑞典的斯德哥尔摩(1月),波兰的克拉科夫(5月)、乌克兰的利沃夫(6月底)、挪威的奥斯陆(10月初)。

其中,乌克兰的利沃夫(Lviv)退出的理由是︰该国持续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危机。

波兰的克拉科夫(Kraków)退出的理由是,在5月25日举行的全市公投中,有69.72%的投票者反对申奥。

瑞典的斯德哥尔摩退出的理由是︰投资成本过高,赛后使用率不高。瑞典的执政党也明确表示「奥运不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项目」,因为大部份是花纳税人的钱,但经济效益不明显。

目前,申办2022年冬奥委会的城市只剩下2个︰中国北京、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阿拉木图是一个拥有140万人口的城市,曾举办过亚洲冬季运动会,但从未举办过像奥运会这种规模的赛事。奥斯陆的退出申奥,使得北京申奥成功的机会遽增。国内民众说:这烧钱的买卖千万别落到咱中国头上。

国际奥委会将于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会议上,决定2022年冬奥委会的承办权归属。△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2/6027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