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世界独一份 西班牙巴塞罗那「书树」(图)




巴塞罗那「书树」成为夏日乘凉好去处。

【人民报消息】西班牙有3株「书树」,不仅西班牙只有3株,全世界也只有3株,这3株树是用书做成,因此当地人都称它叫「书树」。书树长在巴塞罗那电影数据馆(Filmoteca de Catalunya)门前的广场上,由于书树造型别致,艺术氛围浓厚,许多人都喜欢在书树下歇脚聊天。

巴塞罗那「书树」成为夏日乘凉好去处

一个偶然机会《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到了书树的设计者爱德华多。他告诉记者,书树是在10年前种下,那时他还是巴塞罗那电影学院美术系的学生,因为资料馆的电影票很便宜,很多学生每个星期都要来看电影,放暑假时几乎天天要光顾资料馆。

但是馆前的广场上光秃秃什么都没有,尤其是夏日炎炎找个阴凉处都没有。爱德华多向资料馆提出应该在广场上建一个凉亭,让他们这些穷学生可以在亭子里面乘凉聊天。但是馆长并没有广场建设的权力。爱德华多和同学们联名上书巴塞罗那市长请求建造凉亭。市政府后来拨经费请爱德华多来设计,但是占地不能很大,还要有艺术构思。

苦寻思路的爱德华多一天走到一所中学门口,此刻正好是该中学期终考试结束,许多学生在学校门口撕书,他们将没用的书扔在树枝上表示对此前学习的告别。一时间树枝上都挂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这让爱德华多灵机一动。他想,可以做一棵书树,把树叶子用书籍来替代,外面用透明的塑料套子套着就可以防止雨水的侵蚀。为了和电影搭上关系,所有「书叶子」一律采用电影教科书。这一设计受到专家肯定。

爱德华多说,制作「书树」大约花了3个星期的时间,在制作时主要碰到的难题是四周的平衡,也就是书本要达到四平八稳。其次还要考虑到经得起风吹雨打,因为巴塞罗那时常受到地中海吹来的大风。好在制作成功后经过多次狂风暴雨的吹打,书树没有倒塌,「书叶」一年四季枝繁叶茂。如今的书树不仅是巴塞罗那的一个景点,也是电影学院学生乘凉聊天甚至是小型聚会的好去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1/602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