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河北数千人徒步赴京告状 抗议抓人(图)




10月8日,河北保定雄州镇古庄头村上千村民游行围堵雄县公安局,
要求释放被抓村民未果后,又徒步游行到北京告状。

【人民报消息】因多名维权村民被抓,河北保定雄县雄州镇古庄头村数千村民半夜围堵雄县公安局要求放人未果。10月8日早上,该村村民拉着横幅走上街头抗议,并徒步游行到北京告状。当地政府怕事态严重,派出大批警察沿途拦截,最终有数十村民到达北京上访。9日,该村仍有上千人到公安局讨法。

据悉,该村有3,200余亩土地被当地政府圈占了22年,村民未获分文补偿。从9月中旬开始,村民要求归还土地,并多次到当地政府示威抗议。

10月8日凌晨1点左右,雄县公安局没有出示任何拘捕手续,进村抓走3位村民。「那些公安跳墙进去,把村民从被窝里抓走,这三个人还被打了一顿,不让妇女穿上衣服,几乎裸体,只穿内衣内裤带走。」村民赵先生向记者说。

事发后,当地村民在凌晨3点愤怒围堵雄县公安局,要求当局放人未果。8日早上,数千村民拉着「下定决心我要地,不怕牺牲豁出去」等横幅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并决定前往北京上访。

「我们去公安局要求放人,它不放,有两位老人情绪激动就昏了过去。」赵先生说,「8日,我们步行去北京,将近有二千人,县里和派出所派了很多警察跟着我们走,一边劝阻,一边拦着,不让村民去北京。最后用大巴车接回来一部份村民,有五、六十人到了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

9日,该村有上千人继续到县公安局抗议。「我们质问公安局为什么打人,为什么虐待妇女,大家要求抓打人凶手。」赵先生说。

村民表示,有三个村将近万亩土地被征用,有部分土地被转让了好几次,现在还有大部分土地荒芜。村民维权被打压,谁反对就抓谁。现在逼着大家没有活路,村民坚持要回村里的土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1/6028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