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加国大学教师协会 反对开设孔子学院

【人民报消息】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CAUT)2013年12月17日呼吁加拿大大学断绝与受中共独裁政府资助并监督的机构的关系,因其学术自由已受到中共当局的干预。该协会在12月初一次理事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目前在学校中设有孔子学院的加拿大大学停止这种做法,以及那些打算开设孔子学院的大学不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据《西藏评论》(Tibetan Review)月刊报导,CAUT执行董事特克(James Turk)表示:“孔子学院是中共当局的基本政治武器。他们限制对中共当局认为争议性主题的自由讨论,这不应在我们的大学中存在。”他补充说:“孔子学院是由独裁政府拥有和经营,以政治回馈为目的。”

中共声称其孔子学院只是提供了中文和文化教学。但与歌德学院(Goethe Institut)、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和法语联盟(Alliance Française)不同的是,孔子学院是最常见的校内实体学院,在提供课程的同时也扮演了在大学校园内推行中共当局政策的政治角色。

特克解释说,马尼讬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出于政治审查担忧而拒绝开设孔子学院,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在今年早期一名教员被投诉信仰人权歧视,学校之后中止了与孔子学院的协议。

CAUT声明说,目前开设主办孔子学院的加拿大大学和学院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技术理工学院(British Columb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布鲁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道森学院(Dawson College)、里贾纳大学(University of Regina)、萨斯喀彻温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圣力嘉大学(Seneca College)、舍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of Sherbrooke)、圣玛丽大学(St. Mary’s University)和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

据近期报导,中共教育部下属的汉办自2004年以来已至少花费了5亿美元在全球建立了350所孔子学院,其中约75所在美国,是其它任何国家的4倍。

“通过兜售一个我们想要的产品,即中国语言学习,孔子学院把中共当局带进美国学院。”报导引用了麻州南哈得利市曼荷莲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中国历史教授李普曼(Jonathan Lipman)的话。

“一般的模式是很清晰的。”李普曼说。“他们能说,‘我们会给你们这些钱,你们将有一个中文课程,没有人会谈到西藏等问题。’ ”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2/31/587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