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淡泊守节 克己修身(图)

清言




古人淡薄名利才会画出这样恬静的场景。

【人民报消息】陈仲,名定,山东邹平人,是战国时代的著名贤士。他的哥哥是齐国的卿大夫,俸禄有万钟之多,其中多有不义之财。陈仲深以为耻,因此便搬到于陵居住,所以人又称“于陵仲子”。

陈仲夫妻两人终日以织鞋绩麻为生,虽然穷困,但乐在其中,绝不无原则地谋求索取他人的东西,不义之食不吃,但求无愧于心。有一年饥荒,家中三天没有粮食吃,陈仲靠吃树上的虫子才得以活命。

楚王听说陈仲的贤德,特地派使者带上重金去请他出仕为相。陈仲同妻子商量道:“楚王想拜我为宰相,我如果今天成为宰相,明天就可乘驷马高车,食丰盛佳肴,你看如何呢?”

其妻子道:“你现在左琴右书,乐在其中。虽然乘驷马高车,但所坐的地方不过容纳双膝之地;虽然丰盛佳肴在前,但只不过一碗肉就饱了。现在如果为了那容膝之地和那一碗肉,去怀楚国之忧,现在乱世多害,恐怕你性命不保啊!”

于是两人出来向使者道谢后,就偷偷搬到长白山一带居住,在那里为人浇灌菜园为生。

陈仲十分严格的要求自己克己修身。有一年大旱,没有水喝,陈仲一大早就背着瓦罐到十里外的地方去取水。水本来就不多,被陈仲取完后,已经所剩无几了。这时,其他赶来取水的人也来了,他们见水已经没了,都长吁短叹,抱怨自己来晚了。

陈仲见此情景非常后悔,他一边连声责怪自己为什么要跑在大家前头来抢水,一边赶快叫住空手而返的乡民,将自己的水全部分给他们。分完水后,陈仲将自己的瓦罐打碎,并且回去后多天没有喝水,以此来警惕自己,去掉这颗在利益面前喜欢抢先的私心。

陈仲有一次在梦中偷拔了同村人的菜,并炒着吃了。醒来后他非常懊悔,毕竟自己的思想深处有这种不好的心。

他心里为此非常不安,于是打算去还给人家钱,但自己又没钱,便拿一双自己编的草鞋去送给同村人。同村人听了事情原委后坚持不肯收,争执再三后,陈仲放下鞋就走了。后来,这双鞋放在那里多年都没有人动,当地人都以此为例来教育子弟。

(明慧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1/17/5868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