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德媒:自杀式抗议 吉普车冲撞天安门

【人民报消息】政治上颇为敏感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周一中午发生汽车冲撞起火、人员伤亡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北京警方称,天安门广场10月28日中午发生一起车辆起火、导致多人伤亡事件。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一辆吉普车冲入人群,撞上金水桥护栏并起火,司机和车上两名乘客身亡。

北京市政府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该事故目前造成5人死亡。除车上3人外,另外2名死者为来自菲律宾的女游客和一名来自广东南部的男游客。另外网站还称,共有38人受伤,其中3人来自菲律宾的游客和1人来自日本。

事发后,当局出动大量警力封锁了现场,安全力量在出事地点周围设置了路障。

中国互联网上的照片显示紫禁城前广场上一辆汽车燃烧,冒起黑烟、警车以及众多围观者。很多图片数分钟后即遭审查当局屏蔽,通往天安门广场的道路被封。两名法新社记者一度被扣,在销毁了其相机中的照片后,警方释放了他们。

据北京交通机构称,根据警方的要求,广场附近的一个地铁站关闭。一名意大利记者报告说,他同另外多名游客中午时分被警方从广场上请走。

互联网上出现大量关于此次汽车起火事件背景的猜测。微博上有人称,该车装有炸药,是发生爆炸,而非官方媒体所称的仅仅是“起火”。一些社交网站上有网友猜测,车上人员可能是要以撞击金水桥护栏表达对当局的抗议。有网友相信,这是一起自焚抗议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被问及政府是否认为该事件是恐怖袭击时,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并拒绝进一步置评。

事故发生后,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召开一次临时会议,对此事展开迅速调查,以“确保首都的安全和稳定”。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下月召开。

(德国之声中文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8/5864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