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孔孟梦中授课 韩神奇老人写汉诗背古籍(图)

洪梅


韩国93岁的神奇老人两白堂先生梦中拜师孔子学汉文,
屡获汉诗状元。

【人民报消息】“从六岁那年,孔子和孟子就出现在我的梦中,轮流教我学习汉字,学习儒家经书。”“不好好学习的话,还挨板子呢!第二天早上醒来,挨打的地方青一块紫一块的,很疼。”韩国93岁高龄的文相镐老人(字两白堂)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了自己学习中文的神奇历程。

“梦中神游” 古圣先贤教汉文

受过儒家思想教育的韩国传统文人,多数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和另外的字、号,他们相互间一般不会直呼其名,而是以号相称。号为“两白堂”的文相镐自小家境贫寒,没有进过书堂学习汉字。但神奇的是,两千年前的孔子、孟子等古圣先贤们经常来到他的梦中教他学习中文。

两白堂先生透露,不仅孔子、孟子,还有古朝鲜时代的两大儒学泰斗李滉(号退溪)和李珥(号栗谷)也出现在他的梦中,教授汉字。“小时候我告诉村里人,自己是从梦中学会了汉字,他们都认为我是在说谎,觉得我精神有问题。”从那以后,他将梦中学习汉字的秘密埋在了心底。

屡获汉诗状元 汉语学生达千名

从未进过学堂的两白堂先生,凭着他梦中的神奇经历不但学会了汉字,而且从26岁开始,就在书堂授徒,后来在韩国儒家最高学府“成均馆”担任汉文老师。直到如今,已经93岁高龄的他仍然在家中教授学生汉文。据他介绍,他的学生达一千多名,这些学生后来几乎都成为书堂的汉语老师。韩前总统朴正熙也曾是他的学生。

由于他在一年一度的韩国汉诗大赛中屡屡获得状元,后来主办方考虑到状元不能总是让他一人所得,只好在有他参加的汉诗大赛中专门为他设立了一个特别奖。
两白堂还讲了他的一次“梦中神游”:在一次汉诗大赛的前一天晚上,他梦到了考题和所要求的格律,于是第二天汉诗大赛一开始,他很快就完成了答卷。当时在现场的韩国MBC电视台主播很奇怪地问他:“别人都在苦苦思索之际,你怎么这么快就完成了?”当他如实告知内情时,对方却不相信地说:“别开玩笑了!”
后来这位主播来到两白堂先生家里采访,问他是怎样学习汉字的时候,他只好说:“我是从妈妈那里学到的。”两白堂说,他在梦中学汉字的经历不能随便讲,因为一般人不会相信。

过目成诵 耳朵通“天”

韩国93岁的神奇老人两白堂先生梦中拜师孔子学汉文,屡获汉诗状元,图为他获得过的荣誉证书。

两白堂先生不仅梦中完成了汉字、汉文的“学业”,其记忆力之超常也令人惊奇。据他介绍,一本厚厚的书,只要他有心去背诵,往往读二、三遍后,就会一字不差的全文背出来。一次,他和一些汉文教授乘车去地方城市办事,由于车上没有书可读,两白堂先生就为大家背诵了六个小时的儒家经书,熟悉经书的教授们见此,简直惊呆了,从此再也不敢在两白堂先生面前卖弄自己的汉文水平了。
“期间,对我的记忆力持有怀疑态度的人,做了一次实验。他们把我背诵的《资治通鉴》进行录音,然后和原文加以对照,发现有几处和书中的内容有所不同,后来发现,原来是书印刷有误呢。”

为了证实所言不虚,两白堂先生拿来一本汉语古书,在《大纪元》记者面前开始背诵,记者对照发现,果然一字不差。

他还告诉记者,自己有个“神奇”的耳朵,每当读书读到有不认识的字时,耳朵里都会发出一个声音告诉他。在接受采访时也出现了这个现象。他讲,在和记者谈到一个名词时,有点记不清了,这时耳朵里的声音及时地告诉了他。

神迹背后的超凡心境

在采访过程中,两白堂先生讲述了他过去生活中的几件事情,见证了他领受“神迹”的背后,拥有的是超越世俗的心态和境界。

他年轻时,有一次参加聚会,其中一个人丢了钱包,并在现场逐一追查。其他人都说没有拿,最后问到两白堂先生时,他承认偷了钱,并把自己的钱拿出来“还”给了对方。

现场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好人,不会做这种偷抢之事。可他的道理是:“考虑到钱确实是丢了,谁都没有承认偷钱的话,当天的聚会气氛可能会受影响。由于不忍心让大家在这件事上受苦,所以我承认‘偷’了钱。”直到事后有一个小偷被擒并供出了那次行窃是他所为,事情才算水落石出。

韩国战争时,侵入韩国的一名北韩军官想杀死两白堂先生,但未遂。这名军官后来向韩国投案自首,并在韩国成家。一天这名军官带女儿到“荣南韩医院”看病。当时两白堂先生正好在这家医院做事,他一眼认出了这位曾经想枪杀他的军官。他不但没有记恨这名军官,反而更加精心地为他的女儿煎制中药,并治好了他女儿的顽疾。此后,军官有什么困难,他都尽量帮助,后来还为军官女儿做证婚人。

两白堂说:“‘以德报怨’的意思是以这种方式使对方醒悟:我做错了,我怎么对这么好的人做了这样的事?就是用善待对方的方式改变对方的心。这才是君子呀!”

他透露,他一生只有一次生过别人的气,那是在韩国战争时,北韩共产党入侵韩国,将他父亲一生辛辛苦苦积攒的家产全部抢光。

每天跪拜孔子 读书为修心

两白堂先生十分尊崇神灵和圣贤,他每天有一件必做的事情,那就是穿上韩服,恭恭敬敬地跪拜孔子和天地神灵。

他爱书如命,手不释卷。他说一生中最忙的事就是看书。他感到看书时很开心,发现有好的、对自己有帮助的句子,再忙也一定要抄写下来,放进口袋里背下来。

“我主要看儒家经书,看的时候,每每深有感触。我老是想,书上写着做人的道理,为什么明明知道却不按照去做,而每每犯错呢?我看书并不是为了当什么儒生,是为了修正自己的心,(通过看书)学习圣人们的行为,提醒自己一定要归正自己的心。”
 
转自新纪元周刊(第303期2012/11/29)
摄影:全宇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7/5769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