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張高麗是如何「為民、務實」的?

楊寧

【人民報消息】在中共新華網推出的介紹中央新常委的人物特稿中,介紹原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的文章悄然隱沒在「高層動態」的內頁,沒有在首頁顯現過,個中原因想必中共也是心知肚明,因為張高麗實在是擔不起這篇吹捧他的題為《為民、務實、清廉》的文章。

該文介紹,張高麗在當選山東省長時,在人大代表面前承諾:「一定要保持與老百姓的血肉聯繫,當一把雨傘,為老百姓遮風擋雨;當一頭黃牛,為老百姓耕地種田;當一塊石頭,為老百姓鋪路搭橋。」到了天津當一把手後,「為民、務實、清廉」是張高麗反覆闡述的工作要求。文章說,張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當選新常委後,他還表示,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與時俱進、真抓實幹,堅持廉潔自律、無私奉獻,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做事」。

文章如此大言不慚、罔顧事實吹捧張高麗,相信山東和天津人民是最為不屑的了,特別是天津人民,絕不會忘記6月底和11月兩場大火後,張高麗是如何「為民」、如何「務實」的。

6月天津薊縣大火燒死上百人後,張下令,天津全體黨員幹部要高度統一口徑,一致對外,講大局、保民生、促穩定、求和諧;「不允許任何人談論這場火災死人話題,不准參加悼念儀式,否則以黨紀國法論處!」此外,不僅天津媒體只字不提大火事件,而且上至官員,下至遇難者傷者家屬、幸存者、消防、公安、醫護、殯儀館工作人員、記者、普通民眾等也都被勒令噤聲,禁止談論真相。

11月初,在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召開期間,天津繁華地區一服裝店起火,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還是引起了當地政府恐慌,不僅下令禁止採訪、傳播和議論此事,還在城區再次實行戒嚴。這自然是延續了張高麗的高壓政策。

如果真的是「為民」,為何不公開調查起火的真實原因和公布死亡人數?又為何害怕人們談論火災、談論死亡人數、參加悼念儀式?顯然,此時的張高麗倒的確務實,掩蓋真相的目的就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就是想在十八大換屆之際尋機上位。為了自己的升遷「務實」到可以漠視百姓的生命財產,這樣的官員是什麼樣的官員老百姓心中自有稈稱。

務實但不為民的張高麗,也絕非談得上清廉、清白。據中共前高官透露,張高麗1998年至2001年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等職時,張與李嘉誠家族建立了特殊關係,並由此攀上了江澤民的後臺。具體操作過程是:通過張高麗的擔保,李嘉誠通過其兒子旗下電信盈科給了江兒子中國網通(俗稱「小網通」)500億資金,其中大部份都被江綿恒占為己有,並匯往國外。為了幫小網通填補虧空,在江的授意下,成立了信息產業部,藉機重新整合國有通信公司。作為對李嘉誠的回報,江下令將京城最好的地段,即人所共知的東方廣場給了李。

2001年,江澤民為了讓姘頭黃麗滿當上深圳市委書記,便與張高麗交易,讓他去山東省,並保證讓他最終當上了省委書記,進入政治局。兩年不到,張高麗果然成為山東的黨政一把手,自是對江感激涕零,為此,在江來泰山還願時,張列隊歡迎,並高呼「江澤民萬歲」。

仰仗著江的後臺,張高麗在山東瘋狂鎮壓法輪功外,還為非作歹,引起了山東官員和民眾的反感,舉報他的信件雪片式地飛往中紀委。舉報內容包括其生活作風腐化、家屬腐敗、張本人貪淫等。關於這方面的傳單於2005年1月初還分別出現在山東省濟南、青島、煙臺等地的黨政機關以及網絡上。還有80多名人大代表、黨代會代表,分別聯署要求中紀委、省人大常委會罷免、彈劾張高麗。

2004年,因舉報太厲害,中紀委不得不找他談話,讓其象徵性地交出一些貪污的東西。最終,張高麗勉強上交了以五千元購入的一幢別墅、二塊勞力士手錶、多幅歐洲油畫,價值超三百萬元。據說,胡錦濤看過舉報材料後,斥其為「瀆職」和「官逼民反」。

就是這樣一個不為老百姓著想、貪腐嚴重、讓胡錦濤說出「官逼民反」這樣斷語的張高麗,卻在江的庇護和提拔下,一路高升,並在胡錦濤保黨思路下,被推進了政治局常委。這樣官聲很不好的官員被選進了常委,足以說明中共的末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7/5768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