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美國的老人摔倒之後(圖)

於海心




老人摔倒了,大家圍過來,有扶老人起來的,有幫助老人拿包的。

【人民報消息】秋天我和朋友去舊金山的碼頭,看到一位老人摔倒了。周圍的人趕緊圍過來,扶人起來的,幫拿包的,老人起來後和大家擁抱告別。這就是美國社會,一個正常社會的人和人的關係。

再來說說我自己的經歷。兩年前我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土地。那時我還暈機,在飛往美國時又遇上了一股強氣流,直到下了飛機,暈機的反應還沒有過去。接我的朋友中途進商店,我等著時又感到一陣難受,便在街邊的一棵樹下蹲了下來。過了一小會兒,覺得身邊有人,一個年輕的白人女子在俯著身子看我,見我抬頭便問:「Are you ok?」對於我,一個剛從大陸出來的人,簡直不能相信,在一個陌生的國度,會有一個陌生人這樣關心我小小的不適。我怔了幾秒鐘,回過神來說:「Yes,I』m ok.」她不相信,連著問了我幾次,為了證明我確實ok,我就站了起來,她大概是出於禮貌不想勉強我,但是我劇烈嘔吐後的臉色又讓她很不放心,離開我之後還回頭看了我幾次,她那大約五六歲的女兒一直在旁邊跟著媽媽,媽媽回頭,她也回頭。

前幾天在一個餐館吃過午飯,出門的時候新鞋滑了一下,就在我趔趄的一瞬間,對面的一個人馬上伸手要扶我,見我站住了,手懸在空中問我:「Are you ok?」又是「Are you ok。」

什麼是幸福?生活的幸福感就在點滴的細節中:一個溫暖的眼神;一聲善意的詢問;一個善意的手勢;大家都伸手的溫暖場景,因為有一天,這雙手也會伸向你……善良的心,就像帶著露珠的花朵一樣,把美好送給別人,把快樂留給自己。

十幾年前我在國內的室友和我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室友同事的同事,在結婚紀念日那天往家走,在路上遇到一群人,她進去一看,一個人躺在地上,肇事司機已經逃走,沒有一個人敢伸出援手。那個人還活著,躺在地上不動,見到她居然伸出手拉了拉她的褲腳,她感到晦氣,掙脫走了。她回到家,把房間布置停當等先生回來共度紀念日,左等右等不見先生的身影。她忽然感到一種不祥,穿好衣服又回到了那個出事的地方,人群已經散了,那個人還在那裏,她上去一看,果然是她的先生。我沒去追問故事的結局,無論結局如何,掙脫那雙求助的手的舉動都將是這個妻子一生的痛悔。

21日山東泰安一名老人摔倒,在場的十幾個人沒人敢伸手去扶,醫護人員趕到時老人已經死亡。山東,孔孟的故鄉,老人在不泰安中結束自己的生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孔孟精神早已無存。海外的孔子學院借孔子之名輸出共產教的意識形態,進行文化侵略,被美國政府看破,灰溜溜退場。 只能在中國用濃妝艷抹的祭孔大典來變著法兒的推行共產邪教,接著用老百姓的錢來騙老百姓。不過,現在的老百姓可不那麼容易被忽悠。

在20年前我在家鄉也見過修自行車的人被穿制服的人打傷躺在地上,圍觀的人沒人敢送他去醫院。其實現在不斷上演的令人憤怒或悲涼的故事早已有之,只是那時沒有網絡,也沒現在那麼猖狂普遍,所以不像現在這麼廣為人知。

當今的大陸,世風日下,人們以喻於利為榮,以喻於義為恥,每個人都身在其中,身受其害卻以為與自己無關。人們躲不開環境的污染,也躲不開道德敗壞的污染,說必定哪天躺在地上的那個人就是你的親人或者你自己,今天袖手旁觀的人也不會伸手給你。

在美國社會人和人之間是正常的關係,在1949年以前的中國也不是這樣的。自從那個制度來到中國,就像潘多拉的盒子被打開,中國要想回歸一個正常的社會,先把這個潘多拉的盒子扔出去,那時,人們心中善良的本性可以釋放,中國自會回覆到一個禮儀之邦。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6/5768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