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聖誕的天空(圖)

皇甫容

【人民報消息】看著網絡上的新聞圖片,世界各地的民眾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慶祝聖誕節。不知何時,聖誕節已經悄然演變成國際性的大眾節日,使世界上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約而同的歡慶這一節日。

看著夜晚絢麗的燈光,寧靜清冷中,站在聖誕的天空下,盡情的感受著光明,喜悅與祥和。聖誕的天空,群星閃爍,廣袤的大地在濃濃的暮色中,深沉的記憶和思索。

對於聖誕節的來源,歷史記載各不相同。由於《聖經》上並未記載耶穌的具體誕辰日期。只是在公元440年,由羅馬教廷規定12月25日太陽神誕辰的第一天為耶穌的誕辰紀念日,讓人們不斷記憶耶穌曾經住世布道,曾經受到古羅馬帝王的殘酷迫害,被釘在十字架上替世人承擔罪業。這是神慈悲救度世人的苦難歷程,留在歷史記載中真實光輝的神聖篇章。

而關於「聖誕老人」,據說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他是西元第三世紀的希臘米拉城(Myra,位於今土耳其境內)的大主教聖尼古拉斯(Saint Nicholas of Myra),以樂善好施聞名。他雖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但從小心地善良,樂善好施。聖尼古拉斯將從父母那裏繼承來的全部財產用於幫助病患和急需幫助的窮人,並喜歡以匿名的方式贈送各種禮物。他曾冒死解救被處於極刑的政治犯、也曾揭露出貪官囤積食糧的惡劣事跡,得益於他的正義之舉,很多百姓渡過饑荒。在宗教被迫害時,他被捕入獄,遭到酷刑迫害,身上滿是鞭痕、鉗傷與烙印,但依然堅持信仰。1822年,一位荷蘭傳教士把這位偉大慈善家的故事傳到了美國,並逐漸演變成國際性的節日。

思索著傳說留下的記憶,哦,明白了,無論聖誕節的來源,還是聖誕老人的故事,都在喻示著天空中的那股正氣。耶穌以生命的代價,坦然為世人贖罪,就是聖的浩然正氣;聖尼古拉斯的善行與善舉,即使遭受各種酷刑,也不改變信仰,也同樣表現出堅韌的正氣。看著裝飾精緻,色彩絢麗的聖誕樹上的希望之星,或許就是在喻示著人們,這股浩然正氣才是人類真正的希望之星。

今天,當人們在聖誕的天空下,盡情的歡笑娛樂,盡情的享受祝福,是因為依然有一群頂天立地的人,用浩然正氣支撐著這片美麗的天空;是因為有很多的仁人志士在用道德操守,截窒著污濁,純淨著聖誕的天空,使之更加璀璨美麗。

朋友,當您在歡度節日時,請不要忘記他們!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5/5768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