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圣诞的天空(图)

皇甫容

【人民报消息】看着网络上的新闻图片,世界各地的民众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庆祝圣诞节。不知何时,圣诞节已经悄然演变成国际性的大众节日,使世界上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约而同的欢庆这一节日。

看着夜晚绚丽的灯光,宁静清冷中,站在圣诞的天空下,尽情的感受着光明,喜悦与祥和。圣诞的天空,群星闪烁,广袤的大地在浓浓的暮色中,深沉的记忆和思索。

对于圣诞节的来源,历史记载各不相同。由于《圣经》上并未记载耶稣的具体诞辰日期。只是在公元440年,由罗马教廷规定12月25日太阳神诞辰的第一天为耶稣的诞辰纪念日,让人们不断记忆耶稣曾经住世布道,曾经受到古罗马帝王的残酷迫害,被钉在十字架上替世人承担罪业。这是神慈悲救度世人的苦难历程,留在历史记载中真实光辉的神圣篇章。

而关于“圣诞老人”,据说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是西元第三世纪的希腊米拉城(Myra,位于今土耳其境内)的大主教圣尼古拉斯(Saint Nicholas of Myra),以乐善好施闻名。他虽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但从小心地善良,乐善好施。圣尼古拉斯将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全部财产用于帮助病患和急需帮助的穷人,并喜欢以匿名的方式赠送各种礼物。他曾冒死解救被处于极刑的政治犯、也曾揭露出贪官囤积食粮的恶劣事迹,得益于他的正义之举,很多百姓渡过饥荒。在宗教被迫害时,他被捕入狱,遭到酷刑迫害,身上满是鞭痕、钳伤与烙印,但依然坚持信仰。1822年,一位荷兰传教士把这位伟大慈善家的故事传到了美国,并逐渐演变成国际性的节日。

思索着传说留下的记忆,哦,明白了,无论圣诞节的来源,还是圣诞老人的故事,都在喻示着天空中的那股正气。耶稣以生命的代价,坦然为世人赎罪,就是圣的浩然正气;圣尼古拉斯的善行与善举,即使遭受各种酷刑,也不改变信仰,也同样表现出坚韧的正气。看着装饰精致,色彩绚丽的圣诞树上的希望之星,或许就是在喻示着人们,这股浩然正气才是人类真正的希望之星。

今天,当人们在圣诞的天空下,尽情的欢笑娱乐,尽情的享受祝福,是因为依然有一群顶天立地的人,用浩然正气支撑着这片美丽的天空;是因为有很多的仁人志士在用道德操守,截窒着污浊,纯净着圣诞的天空,使之更加璀璨美丽。

朋友,当您在欢度节日时,请不要忘记他们!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5/5768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