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罵外國人做慈善不要臉 前官員被大陸媒體嘲諷

楊寧

【人民報消息】近日,智利、韓國、比利時扥一些外國駐廣州領事館舉辦了幫助中國大陸殘疾兒童的義賣活動,共籌得善款33萬元。此舉原本是件大好事,卻因為兩件事而蒙上了些許陰影。一是善款中竟然有5000元的假鈔,令人汗顏;二是中共前國家統計局副局長、中央財經大學統計學院院長賀鏗在個人微博上謾罵外國領事館道:「外國領事館幹這種事其用心就是想丟中國人的臉!中國就少了那33萬塊錢?真不要臉的就是那些搞義賣的!」 「外國人在中國義賣一定是假善舉。」

想必絕大多數有是非判斷標準的中國人心裡清楚的很,丟臉的和不要臉的正是花假鈔的那些所謂「善心人」,正是如賀鏗這般一貫將外國人設為假想敵並抱持狹隘愛國主義的國人。顯然,從眾多網友的跟貼中是不難得出上述結論的。筆者原本也想給賀鏗把把脈,看看問題究竟出在哪裏,不過在看過大陸一家媒體的報導後,不禁啞然失笑,覺得甚是高明,很願意與讀者分享。

大陸網站網易在其「另一面」的欄目中,沒有直接評說賀鏗的所為,反而以《誰愛說外國人做慈善別有用心》為題,以歷史和國外的幾個例子來告訴讀者究竟是什麼人反感外國人在本土做慈善。

一種是特務機關,他們認為「外國人搞援助有陰謀,該殺」。比如蘇共的「契卡」(國家政治保安總局)。1921年,蘇聯發生大饑荒。同年8月20日,蘇共政權與美國救濟總署簽訂了救助饑民的條約。美國救濟總署向彼得格勒提供了第一批救災物資。12月美國國會撥款2000萬美元用於採購糧食來救濟俄國災民。對此,蘇共政權深表感謝。然而,在1923年,「契卡」卻逮捕了幾百名曾為美國救濟總署工作的蘇聯人,並很快「獲得」美國援助機構人員「陰謀顛覆」的證據。美國救濟總署所有人員被迫離開蘇俄,結束了對蘇維埃俄國的援助,而那些「坦白認罪」的蘇聯人,幾乎全無幸免,基本都被「契卡」的肅反人員槍決。

一種是恐怖份子,如2010年,國際恐怖組織塔利班在巴基斯坦聲稱「參與洪災救援的外國人別有用心」,並襲擊了慈善組織,導致6人喪生。

還有是晚清時期朦昧無知的民眾。1870年,有人在天津散布說基督教傳教士和修女殺了小孩,為的是挖下他們的眼和心吃。結果誤信謠言的民眾儘管沒有找到證據,還是殺死了2名神父和10名修女,有的還被剝皮、挖心,切成碎塊。

該欄目通過這種嘲諷方式在向賀鏗暗示什麼已不言而喻。而有幸與特務機關、恐怖份子、無知民眾比肩的賀鏗到底出於何種居心謾罵做慈善的外國人,也是一目了然了,或是源於其做官員時形成的「陰謀論」和頤指氣使、想當然的看問題的方式;或是在中共長期的教育下形成的狹隘的愛國主義。

此外,想當然、慣於用此思維看問題的賀鏗要清楚自己犯的錯誤不僅僅如此,還有其它幾點:一、外國領事館的義賣活動是由國內幾家官方或半官方單位主辦的,如果有陰謀還是先找到主謀為好;二、就算外國領事館「別有用心」,在沒有調查清楚之前,就說是「丟中國人的臉」,顯然是不負責任的,而且畢竟賀鏗無法代表所有的中國人;三、每年年底中方駐外使團都會積極參與當地慈善義賣,他們在丟誰的臉?他們是在假仁假義?不知賀鏗該作何感想。

大概是網易的這組稿件殺傷力不小頁上顯示不長時間,就在不知是何方的壓力下被撤換,隱於評論頁,但這並不影響我等得出這樣的結論:賀鏗此番的確是自取其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2/5762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