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挺薄终招恶果,高法副院长一免到底

齐铭

【人民报消息】“免去张军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张军被免职的话就是这么一句,没有其它的说明。2012年10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务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这一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张军不只是被免去高法副院长职位,同时也被免去审判委员会委员和审判员职务。在法院工作,如果审判员职务都没有,那意味着不能再做审判长办案,可以说这是一免到底。这样的免职肯定是有原因的,而官方对这一免职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张军被拿下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他到重庆访问时公开支持薄熙来黑打,吹捧重庆的唱红打黑。张军也多次大放“雷语”说在北海案、贵阳案和常熟案中作辩护代理的律师们是“无良律师”、“胡说八道”、“闹庭”等。事实上,这几个案子正是一批良心律师扶危济困,伸张正义,抗衡黑打的维权案。

早在今年5月份,大纪元网上就有两篇时事评论谈到张军,玉清心:最高法副院长张军为谁“雷语”是何“雷人”?佟新:雷人雷语的高法副院长是法盲还是傀儡?两篇评论中都谈到张军的反常表现,在周永康薄熙来大势已去的时候,中共高层纷纷向胡温“表忠心”。而张军的做法却是继续雷人雷语,发表一系列对律师的不恰当言论,一个最高法院的副院长却在带头破坏法制。

张军主要观点有:讲法律更要讲政治,律师就会胡说八道,最高法院坚决支持重庆唱红打黑等。这次被免职,其被普遍解读为是同薄熙来走的太近的结果,重庆司法机关的“打黑唱红”被写进《2010年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中,而张军到重庆的挺薄讲话更是尽显媚态。

此次张军被免职,竟然连同审判员职务也一同免去,并且没有任何解释或其它任用,可见中共高层对张军十分不满。网友对此的评论大多是,他站错了队。

从薄熙来被拿下这一事件看来,老套的政治模式在中国已经行不通。薄本人政背景坚实,有能力能口才又敢干,会雇佣水军美化自已形象。但是,薄熙来为了个人的政治前途,不惜将许多民众拖回那个恐怖时代。在他的治下,个人权力过度膨胀,打击异已,更是上演一场逼宫大戏。

薄熙来有很强的政治背景,也有常委周永康力挺,可是老天不喜欢他这一套。他倒下了,周永康此时需要想的是自保问题。而像张军没有红色根底,个人能力不行,逻辑混乱,常出雷语。薄把不同意见视为“杂音”、“敌对势力”,不准别人对自已“说三道四”,这套权大于法律的东西正好唤起了张军体内的鸡血,立即附和。法律研究生毕业的他忽略了法制,多年来在权力面前逐渐迷失了自已。这也是中共体制下产生的悲剧,许多像张军这样的人自觉或者不自觉,主动或者被动地为专政机器充当帮凶或者打手。

现有的中共体制就像一个走向悲剧的火车,一路上也造就民众的悲剧,就连体制内的人最终结局也将是个悲剧。许多底层官员,一味贪腐,依附权势,许多事情做的过了头,一路走向悲剧。目前薄熙来已被拿下,周永康前景看来也难逃清算。依附于血债派迫害无辜的人也在劫难逃,希望有识之士能早日与血债派切割。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27/5740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