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江接見上海海洋大學領導」新聞的諸多疑點(圖)

楊寧


江澤民夫婦在京接見上海海洋大學校領導假圖片。


江與赴京匯報的校黨委書記虞麗娟、校長潘迎捷的PS圖片。

【人民報消息】10月20日,人民網等大陸及海外多家媒體相繼刊登了來自上海海洋大學官方網站10月9日的一則新聞:江澤民夫婦在北京接見上海海洋大學領導。舊聞新登,尤其是在胡溫習藉由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15日釋放出「江澤民的影響力有限」以及黨媒等兩次刊登宋祖英「少將」軍銜為不實的消息後,難免讓人心生疑竇。此外,自去年10月江最後露面以來,江基本是只聞其「聲」、其「行」,而不見其現身,此番「真人」露相究竟是真是假?

筆者仔細研究了「江接見上海海洋大學領導」這則新聞以及配發的兩張照片,發現了如下疑點:

一、接見場所讓人生疑。以江的級別來說,江會見某人或是安排在家中客廳(如果身體不適),或是安排在某機關或特定場所的會議室,而且至少布置得應該像模像樣。可是,從發佈的這兩張照片看,會議場所不說簡陋,也是布置的十分粗糙,而且有些不夠莊重。第一張照片上有電腦等投影設備,第二張的背景後居然是一架鋼琴。什麼樣的客廳或會議室可以兩者兼備?既然會見並不需要這些東西,為何特意將其擺出來?難道以江的身份連一個上檔次的會議室也用不上?

二、接見的參與者讓人生疑。江雖然不在其位,但從周永康、曾慶紅一直以來的折騰看,江似乎給人的感覺是餘威尚存。既然如此,江會見某人理應有離任或現任高官陪同接見,以便更好的「造勢」。上海海洋大學的書記和校長屬於教育口,一直在江麾下蒙受恩典的陳至立、李長春等似乎應出來作陪,為漸趨下風的江系打打氣。可從照片上被接見者的著裝和座位的安排上看,顯然沒有任何官員陪同江夫婦,一個上海大學的代表團為何可以如此輕易在沒有陪同的情況下見到江?這無疑不符合中共的慣例。

三、江夫婦的座椅讓人生疑。在第一張照片上,江和王冶坪共同坐在中間的位置,然而,如果仔細看,蹊蹺的事情發生了,王冶坪坐的是椅子,而不是像江和其他客人那樣的沙發。既然是夫婦共同會見,為何還要分個高低貴賤?而且,連一個沙發也不讓王冶坪坐,似乎說不通。事實上,會見中通常這樣的安排,意味著坐在主賓旁邊椅子上的人是翻譯。由此我們要問:坐在主賓位置上的真是江夫婦嗎?

四、著裝上讓人生疑。在江與海洋大學校黨委書記虞麗娟、校長潘迎捷的合影中,潘迎捷穿著十分隨意,不但根本沒有紮領帶,西裝也不扣扣子,而江卻西服革履,紮著領帶。以潘迎捷的級別,為何敢如此放肆大膽?難道潘不懂規矩?筆者搜索網絡卻發現,潘迎捷即便在會見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浦東新區分局局長時,也是西服加領帶,因此不懂規矩之說不成立。那麼這到底是為什麼?

除了潘迎捷的著裝讓人生疑外,王冶坪相當隨便的著裝也讓人看不懂。如果是在家中,這樣的打扮也還可以接受,但江為何是如此正式的扮相?如果不是在家中,王冶坪這樣的打扮顯然十分奇怪。

五、接見場所中的手提包和紙袋讓人生疑。按理說,這樣重要的會見,被接見者的物品通常應放在會見場所外,至少不應該出現在鏡頭中,但在第一張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右首第四個無人坐的沙發前擺放的手提包和紙袋。如果是送的畫冊,為何不擺在書記和校長近旁?難道是有意擺放?這隻能說明兩個問題:一、會見的級別並不高;二、攝影師的水平屬於業餘。問題是負責給江攝影的攝影師的水準至於這麼爛嗎?

六、新聞報導中的稱呼是「江澤民同志及夫人王冶坪同志在京親切接見……」,而通常官方報導對活著的人不會稱呼「夫人同志」,而是「XX及夫人XX……」。是有意為之還是不懂行之人為之?

除此而外,還有一個疑點是:校長潘迎捷的行程實在是太匆匆。10月9日在北京見江,10月10日上午馬上參加向進駐學校的上海市規範教育收費聯合檢查組匯報工作,而且當晚6時30分,潘迎捷還做了校長專題報告。這樣的安排雖然並非不可行,但是否有悖常理?為何潘不早些去見江?

諸多的疑點讓筆者大膽推斷:同此前江系釋放出的江和王冶坪在國家大劇院觀看演出的假新聞一樣,這則新聞也是假的,目的還是混淆視聽。真正的江依舊是不死不活或者處於頻臨死亡狀態而無法上鏡。至於這兩張照片,以筆者有限的知識,紅色的幕布、白色帶花的地毯大概都是為了PS的效果而特意設計的。至於海洋大學的校領導們見的是誰並不重要,關鍵是可以將江此前的某張照片嵌進去。當然,筆者希望懂PS的高手們可以給出更有力的分析,而上述疑點也希望釋放出這則新聞的海洋大學、特別是書記校長給出合理的解釋,否則萬一哪一天因與江靠的太近並被人利用而遭人唾罵可是不值當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21/5738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