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日本咋就對諾貝爾獲獎者這麼小氣呢?(圖)

邢天行

【人民報消息】這幾天,因為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事,似乎全中國人都捲入了持續的爭議。中國官方起勁吹喇叭敲鑼鼓,生怕天下不知道中國強大了。誰與爭鋒?偏又是日本,讓中新網都忍不住要替他們昭告天下了。

日本京都大學iPS萬能細胞研究者山中伸彌教授獲得今年生理學和醫學諾貝爾獎。這則消息被中新網報導出來,絕不是想給日本獲獎者揚名,而是因為日本內閣的超出中國人想像的舉措--日本內閣擬AA制集資為諾獎得主捐贈洗衣機。

16日的日本新聞報導說,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主持日本內閣會議,田中真紀子說,山中教授在接到自己獲得諾貝爾獎的通知電話時,正在家裡修理洗衣機。他作為一名普通的生活者一定也有困難的地方,建議閣僚們以AA的方式籌錢給他買一臺洗衣機。全體大臣一致同意。消息還稱,日本首相官邸正在研究內閣成員集資捐贈洗衣機的做法是否會與相關的法規相抵觸。如果沒有抵觸,將會在近期籌錢送洗衣機到山中教授的家中。

目前日本最高級洗衣機的售價約為10萬日元(約8000元人民幣),野田內閣有18名大臣,平均約分攤5000日元(約400元人民幣)。

給諾貝爾獲獎者一臺洗衣機,並且這洗衣機還不是政府獎勵的,是政府官員個人私房錢的賀禮。日本這發達國家,政府咋就這麼小氣呢?國家不出錢,私人AA制集資捐贈,還必須先經過法律的審核,因為他們是高級官員。這在中國簡直是天方夜譚。

這則新聞透露出,日本政府無權動用納稅人的錢給誰慷慨授獎。日本政府是個受法律嚴格管制的政府,是個不容易腐敗的政府。政府最高長官部門小面積集資,尚且要先審核是否合法,那麼可以想見,政府根本無法像中國官方那樣動輒號召國民捐款。其實中國多數國家企事業單位員工都是被壓力或被強制性捐款。中宣部藉此大力宣揚黨以及國民的高尚與愛心。

日本國民有比較公平的社會環境、有自由發展的空間,日本尤其尊重和愛護人才,所以日本的科技才會領軍世界,各類獲獎者很多。民選政府的職能是創造公平而有活力的社會,因此日本不屑於中國那套政治宣傳,不會靠抬舉哪一個人來提升國民士氣。

中國則恰恰相反,中共造就了一個不適宜生存的沙漠化社會環境,國人突然看到一個小草,都會一驚一咋。而官方則趁機宣傳沙漠馬上要變成綠洲了。這次莫言獲獎,作協副主席何建明的一番發言就充分體現了這種黨八股的搞笑特色。他說:「評委員會將這一獎項授予莫言,不只是對莫言文學創作成就的肯定,也是對一百多年來一代代中國作家的肯定,對中國當代文學界的肯定,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強大以及世界影響力提升。」

對比何建明的發言,日本對諾貝爾獎的表現,簡直就是「莫言,Can』t say.」,「小日本」這次是名副其實了,不僅花錢小氣,連發言都小氣,哪像我天朝大國官員這樣敢大?真想知道,像何官員這等無知大膽的放言,是燒糊塗了,還是裝瘋賣傻娛樂中國人?

日本早都出諾貝爾文學獎了,而且有兩位此項獲獎者,其他科技領域的大獎也沒少得,日本咋就不會中國官員這套忽悠呢?日本官方可以說「是對日本一千年來的作家的肯定,是強大無敵的反映」這類話嗎?我想世界都知道它不會。

因為日本不是共產黨的獨裁極權專制,日本人沒瘋,說不了胡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7/5736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