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日本咋就对诺贝尔获奖者这么小气呢?(图)

邢天行

【人民报消息】这几天,因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事,似乎全中国人都卷入了持续的争议。中国官方起劲吹喇叭敲锣鼓,生怕天下不知道中国强大了。谁与争锋?偏又是日本,让中新网都忍不住要替他们昭告天下了。

日本京都大学iPS万能细胞研究者山中伸弥教授获得今年生理学和医学诺贝尔奖。这则消息被中新网报导出来,绝不是想给日本获奖者扬名,而是因为日本内阁的超出中国人想像的举措--日本内阁拟AA制集资为诺奖得主捐赠洗衣机。

16日的日本新闻报导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主持日本内阁会议,田中真纪子说,山中教授在接到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通知电话时,正在家里修理洗衣机。他作为一名普通的生活者一定也有困难的地方,建议阁僚们以AA的方式筹钱给他买一台洗衣机。全体大臣一致同意。消息还称,日本首相官邸正在研究内阁成员集资捐赠洗衣机的做法是否会与相关的法规相抵触。如果没有抵触,将会在近期筹钱送洗衣机到山中教授的家中。

目前日本最高级洗衣机的售价约为10万日元(约8000元人民币),野田内阁有18名大臣,平均约分摊5000日元(约400元人民币)。

给诺贝尔获奖者一台洗衣机,并且这洗衣机还不是政府奖励的,是政府官员个人私房钱的贺礼。日本这发达国家,政府咋就这么小气呢?国家不出钱,私人AA制集资捐赠,还必须先经过法律的审核,因为他们是高级官员。这在中国简直是天方夜谭。

这则新闻透露出,日本政府无权动用纳税人的钱给谁慷慨授奖。日本政府是个受法律严格管制的政府,是个不容易腐败的政府。政府最高长官部门小面积集资,尚且要先审核是否合法,那么可以想见,政府根本无法像中国官方那样动辄号召国民捐款。其实中国多数国家企事业单位员工都是被压力或被强制性捐款。中宣部藉此大力宣扬党以及国民的高尚与爱心。

日本国民有比较公平的社会环境、有自由发展的空间,日本尤其尊重和爱护人才,所以日本的科技才会领军世界,各类获奖者很多。民选政府的职能是创造公平而有活力的社会,因此日本不屑于中国那套政治宣传,不会靠抬举哪一个人来提升国民士气。

中国则恰恰相反,中共造就了一个不适宜生存的沙漠化社会环境,国人突然看到一个小草,都会一惊一咋。而官方则趁机宣传沙漠马上要变成绿洲了。这次莫言获奖,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的一番发言就充分体现了这种党八股的搞笑特色。他说:“评委员会将这一奖项授予莫言,不只是对莫言文学创作成就的肯定,也是对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作家的肯定,对中国当代文学界的肯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强大以及世界影响力提升。”

对比何建明的发言,日本对诺贝尔奖的表现,简直就是“莫言,Can’t say.”,“小日本”这次是名副其实了,不仅花钱小气,连发言都小气,哪像我天朝大国官员这样敢大?真想知道,像何官员这等无知大胆的放言,是烧糊涂了,还是装疯卖傻娱乐中国人?

日本早都出诺贝尔文学奖了,而且有两位此项获奖者,其他科技领域的大奖也没少得,日本咋就不会中国官员这套忽悠呢?日本官方可以说“是对日本一千年来的作家的肯定,是强大无敌的反映”这类话吗?我想世界都知道它不会。

因为日本不是共产党的独裁极权专制,日本人没疯,说不了胡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7/5736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