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韓寒博文之爭提出了另一重大嚴肅的問題

夏小強

【人民報消息】如果有一天發生了《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盛讚韓寒這樣的事情,那麼一定是這兩位中有誰吃錯了藥,但是,這件事情竟然詭異地在歲末發生了。再看看胡主編力挺韓寒的言論,可以肯定地是,胡錫進還是胡錫進,他沒有吃錯藥。

韓寒在12月23、24、26日連續發表三篇博文《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直接面對當下重大政治問題表態,引發眾多關注。他在文章中表達的對現階段中國民主的悲觀態度,也激起了網友爭論。

法廣對此是這樣報導的:此前韓寒因為對現行體制持諷刺和批判立場,被廣泛視為影響最大的年輕一代自由旗手。這次他直接而坦率地表達對中國民主化前景的悲觀立場,在微博上引起了激烈爭議。此前曾經被韓寒嘲笑的《環球時報》特意發表社論力挺,截止前兩篇博文發表後,主編胡錫進盛讚韓寒的言論是「當下中國難得聽到的大實話」,社論起草人之一王文也宣稱,韓寒思想「蛻變」將是對自由派人士的重大打擊。同時,有反對者批評韓寒此番言論是「五毛」升級版,甚至稱這是韓寒「和自由主義決裂的宣言」,學者吳稼祥稱,韓寒的素質論其實就是中國官方的立場,甚至嘲諷「作協副主席的位置在等他」,暗示韓寒被官方招安。

這幾天來,因韓寒的這三篇博文在互聯網上引發了一場關於革命民主等話題的討論,越來越多的名人和學者參與其中,發表文章和言論。那麼,韓寒的這三篇文章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和效果呢?

第一,革命、民主等字眼屬於相對敏感的政治話題,直接觸及到了中共執政當局的現實問題,是當下解決中國社會問題不可避免的現實,韓寒做為知名的公眾人物,發起此話題的討論本身,將引發更多的人關注和參與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現實。

第二,韓寒三篇文章要表達的觀點可以簡單地概括為:反對革命、擔憂民主和討要自由。韓寒割裂了民主和自由的關係,認為民主將帶來不自由。他站在精英的立場上,鄙視普羅大眾,覺得他們除了那些劣質的自由之外,不需要任何政治上的自由,認為革命將帶來可怕的後果。他奉勸人們不要再相信革命,而要明哲保身,滿足於現有的物質享受,而不是去多管閑事,追求什麼普世價值或者公眾利益。

韓寒以一個公共知識份子的身份,他的這種言論以其特殊影響力迷惑了一批人,擁有一批支持者和同情者。尤其是他迎合了既得利益集團的想法,說了別人想說而不便說的話,做了別人想做而做不到的事。他的言論危害性比通常的要大,即在於此。

艾未未在回覆網友對此問題的詢問時這樣說到:沒有看到辯論,就文章而言,太落俗套的腔調,向權力傾斜的立場,乏於認真的論述,過於默契、幾近諂媚的論斷,主動放棄和偏頗的貶褒……適合《環球時報》採用。

第三,除了《環球時報》之外,韓寒的文章終於得到了中共官方的正式回應。12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暴力革命無法解決社會發展問題」,文中稱,西亞北非的現實再次證明,發展問題無法通過暴力革命來解決。最終還是要回到以穩定求發展、以發展促穩定的路徑上來……從這一點來看,韓寒最終與官方接軌了,這三篇文章按照艾未未的話來講,「更適合《環球時報》採用」,真是一點沒錯。

「可以不為自由而戰,但不能為高墻添磚!」,這曾是韓寒的名言,現在看來,他不是在添磚,他是在蓋樓。

第四,不管韓寒的個人想法如何,還有參與討論此問題的人們如何引經據典、熱烈複雜,也不管諸如什麼民主、革命、改良等問題如何理論深奧,可能許多人忽略了一個簡單的問題:用現在的話講就是事物和歷史發展的規律,用中國的傳統的說法就是天意。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歷史上每個朝代都喊萬歲,哪個也沒有萬歲過。

茫茫的天意決定著一個政權的終結和結果,任何一個政權終結的時刻都會到來,中共政權也不例外。但是,韓寒在2011年歲末提出的話題之爭,其實也是提出了另外一個重大嚴肅的問題,那就是:在選擇要不要中共政權的問題上,關係到中國的未來和命運,每一個人都需要做出選擇和表態,這選擇和表態也是每個人在選擇自己未來的命運。無論是名氣之大如韓寒者,還是一個普通的工人農民,在這個問題上的選擇,卻是一個公平的機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8/5581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