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维基解密:阻外媒报导 中共乱抓外籍学生

【人民报消息】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中共当局拟于奥运前夕拆除老旧房屋,但遭到部分居民的抵抗。一名拍摄旧屋并与居民交谈的外籍学生遭池鱼之殃,被警察当成外国记者并逮捕。此举显示中共声称开放外国记者自由采访是欺骗与谎言。

这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8年7月18日建档的电文表示,在7月9日晚间,大使馆官员与大约100名当地居民目睹3名警察逮捕一名意大利学生,这名学生被误认为是采访居民的外国记者。中共声称奥运期间开放外国记者自由采访,但此举显示那是欺骗与谎言。

一名便衣警察告诉大使馆官员说,该名外国人是“未经授权”的意大利记者,因“采访”拆迁户被捕,警方正在调查为何该名“记者”访问居民。当被要求解释与居民交谈和采访居民有何不同时,该名警察说他不清楚,因为他是新来的。

意大利大使馆人员随后向美国大使馆官员证实,该名意大利人是学生,不是记者。该名学生想拍摄即将被拆除的旧屋。警方对该名学生声称,外国人不准在北京拍摄影片。

电文指出,该栋被判拆除的旧屋属一个14人的大家庭,位于天安门广场以北约1英里,已有60年的历史。该户一名居民于7月10日告诉大使馆官员说,当局拟拆除该栋房屋,但只给该户人民币34万元的补偿费。法院要求该户居民于7月13日晚间前搬走,以便当局准备奥运火炬传递事宜。

7月13日,该户居民为抵制拆迁做出最后一搏。女主人以扩音器对围观的200多名旁观者诉苦,反对当局以奥运的名义剥夺其财产。该名妇女据称告诉旁观者,警方和法官已经警告他们,拆迁将强制进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8/5581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