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与朝鲜差别到底有多大?

郦剑锋

【人民报消息】今年真是特别的一年!从年初至今,好像命运偏偏有点跟专制者、独裁者过不去:本‧阿里跑了,穆巴拉克受到屈辱的审判,卡扎菲被打死,江泽民死活不知,搞恐怖的拉登也死了。朝鲜的金正日刚刚在火车上撒手人寰。

朝鲜虽是中国近邻,但却是世界上几乎最神秘的国度,一向不为外人所知,人们只能从蛛丝马迹中窥测一点。别的不说,金正日的离世,让各国高度紧张,韩日更是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中共下半旗,“永垂不朽”又一次出现在视野中;美俄西方等亦是严重关注。你从这些报导中,就可以大概推断朝鲜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

中国人对朝鲜的了解,不外有三:(1)志愿军(2)挨饿贫穷(3)金家统治。除此之外,几乎就没有什么更多的了。尽管了解有限,但几乎绝大多数人对朝鲜的印象都比较负面,唱赞歌的除了中共的报纸电视,很少听见。所以,人们会有一个大的错觉,觉得中共治下的中国远远高于朝鲜,好过朝鲜,甚至有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感觉。其实,如果仔细比较一下中朝,发觉很有意思。除了经济发展上的差距等以外,双方颇有相似之处,说双方大体相同,不是梦中呓语。

中共与朝鲜的友好,世所共知,“同志加兄弟”已有60多年。这一点不难理解,同为独裁国家,不可能有那么多朋友,只好彼此互相称兄道弟了。这是一层关系。

另一层关系就是,朝鲜也是中共的“包袱”。每年几十几百亿的金钱援助,几十万吨粮食以及大量日常生活用品提供,外加在国际上的提携袒护。金正日之死,估计“包袱”还得背扛下去,且会愈发沉重(假如不出意外变故的话)。

朝鲜无粮缺粮多年,中国尚有1~2亿人活在公认贫困线以下(平均每天1美元),考虑到人口差异,大概中国人也不比朝鲜强多少,只是尚不至于饿死吧。

政治上,一党专政对家族天下,人民没有政治权利,言论不自由,无信仰。都被党长期洗脑灌输。金正恩28岁就升大将、副委员长,现在成为“领袖”,中共则指定“接班人”,双方半斤八两。

经济上,同为社会主义经济,只是朝鲜特别贫穷落后而已。经济发展模式、体制、对财富的占有(分配)皆相同,都掌控在极少权贵阶层手里。

思想、文化上一样一般无二,由党(劳动党)严密控制,长期洗脑灌输。

外交上,朝鲜闭关锁国,中共虽搞了个“开放”,但孤立孤独,因藐视普世价值、支持恐怖而朋友极少;结交的对象差不多,都对独裁专制感兴趣。朝鲜更被美认为是“邪恶轴心”、“无赖国家”。

军事上,前者是“先军政治”,核武国家,时刻准备打仗,中共军费世界老二,20年来每年两位数增长,宇航、核武、军工产业为经济支柱之一;军队前者110多万,乃世界五强,后者230万,寰宇第一,尚有数不清数量的武警、公安、海警、森警、铁警和民兵预备役。

看着电视上朝鲜民众呼天抢地悲痛欲绝的画面,中国人都深感幸运、好笑,其实,这相似一幕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也曾出现过,朝鲜不过跟在后面重复走了一遍。个人崇拜的年月毕竟才过去没几年,岁数大一点的中国人都有体会。就是在今天,所谓“伟光正”、“几个代表”、“领导”等字眼,不也还在中华大地上?时代不同,不能像神一样吹捧了,只好换个手法,有人就以为中共真的改换了面目。

这样比较下来,中共与金家朝鲜也没有多少差别,本质无二,号称开放强大的中国竟与神秘落后的朝鲜是一个样子的!中共控制的中国和朝鲜并无质的区别,只有量的不同。为此,中国人切不可沾沾自喜,盲目乐观,须知在共产党的统治下,无论国家大小,人民的境遇是不会发生多大的差别的,因为共产党的本质限定了这一点,中国人不能不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6/5581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