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得与失,就在方寸之间

周正

【人民报消息】俗话说:“三岁看大、五岁看老”。意思是说,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大致可以从他小时的爱好与志向推断的出;然而,很多时候也不尽然。这些年的工作中、生活里遇到不少这样的情形:有的原本才高气傲,可是在事业与生活中屡不如意,从工作、收入到社会地位都感到与自己的预期相差很远,甚至在维持生计中挣扎。

那么,这些人生中的起伏,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最近读到两个故事,很有感触。古时四明地区有个人,名叫葛鼎鼐,每天上学都要经过土地庙。有一天,庙祝(神庙里管理香火的人)梦到土地神告诉他说:“葛状元每次经过这里的时候,我(即土地神)都得起立向他致意,给我增加了许多麻烦。希望你能为我筑一道小墙,以便把我遮挡在里面,免得我总是要向他(即葛鼎鼐)起立致敬!”庙祝准备好、正要开工的时候,又梦到土地神托梦给他说:“你不用建小墙了,葛鼎鼐帮人家写了离婚书,因此,他的功名已经被上天一笔削尽。”原来当时有一个乡里人,准备要抛弃自己的妻子;但是他不会写字,于是就请托葛鼎鼐代笔帮他写。葛鼎鼐当即高兴的帮对方写了离婚文书。那人很快抛弃了他那位正派却无依无靠的妻子。

另外一个故事是在宋朝时,江西南昌有两个双胞胎兄弟高孝标和高孝积,举止言谈和才思颖悟都象同一人。道士陈希夷看了他们的面相以后,说:“你们两人眉清目秀......都是科第中人。况你们现在眼耀彩色,必主同科高中!”到了秋试时期,他两兄弟便同时赴京,寄住在亲戚家里。邻居住了一位年轻貌美的寡妇。高孝标一心向学不为所动。高孝积把持不住,居然跟那少妇私通。后来被人发觉,告诉寡妇族人。寡妇畏罪,竟然投河自尽。秋考完毕,陈希夷看他们后大吃一惊,说:“你们兄弟二人的相已经改变很大了,一位变得更好,另一位变得很坏。孝标眉现紫彩,眼耀文星,必定高中。孝积翠眉有变,双目浮睛,鼻梁赤而黑,神色颓然枯槁,气冷而散,这一定是损坏道德而使面相改变。这场考试不但考不取,反而有夭亡的预兆。”发榜后,高孝积落第,抑郁而死。后来,高孝标当了大官,声名显赫,子孙众多而且贤能。陈希夷由此感叹:“看出一般人的面相是容易的!但是人的命运却不容易说得丝毫不差,因为命在天,相在人为。如果能顺应天理,合和人事,则世世必昌。”“这叫做福祸无门,惟人自召。”

滚滚红尘中、名利争斗里,好友间可以反目成仇,亲人中可能六亲不认。善待他人,就是种下希望,来日春华秋实、得到的是善果;当伤害他人时,就在埋下恶业,以后等待自己的则是苦难。

(正见网,节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9/5564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