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小悦悦走了,中国走向何处?

潇誉

【人民报消息】这两天,一个让人揪心的小悦悦,那个有着天使微笑的小孩儿,那个用她的生命来唤醒中国人麻木的小天使,轻轻地飞了,没有看她最肮脏的这个世界一眼,她飞向了天国,也许,那里真的是天堂,人们和睦相处,平等对待,互帮互助,没有猜忌,有的只是神圣的光辉照耀下的乐园。

而留下的我们在这失乐园里迷惘的寻找,是佛山人吗?是广东人吗?不,是我们的全体国民,我们何去何从?

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不是仅仅为了简单的吃穿,是不是为了简单的生存?是不是能够维持呼吸就已足够,对身边的事,对社会的事无动于衷,冷漠处之?

十八个路人就是中国绝大多数人的代表,他们的思想情感就是中国人当下的思想情感,因为这样的事并不是只在一个地方发生,而是一种普遍社会现象,前几日,我们坐着公交汽车路过一个十字路口,有一个人被一辆卡车撞倒在地,不知死活,但是来来往往的车辆那么多,没有一个停下来,没有一个人去报警。我们坐的那辆车里面全是教师,没有一个人说司机停一下,给警察打个电话,司机也是看了一眼急急跑路。大概人人都自我安慰,会有人管的,但是我不会管,我还有事,别人的死活与我何干?

所以,即使是我们自己跌倒在地,受伤需要别人的帮忙,也绝对不会指望会有人帮助,也不会奢望会有好心人会对我们帮助的,我们的潜意识里,这个社会好人都已经绝种,这个社会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孤独无助的。

我坐在回家的列车上,人们之间不敢交谈,每个人之间都冷冷的审视着,至于别人让自家的孩子喝口水,吃点东西,或者抱一抱,那更是不可能?我们每一个孩子从小就被教育,不要相信任何陌生人,除了自己的爹妈,谁都不可以和他说话。我们大人也是,谁也不敢轻易地和人搭讪,就是一个大男人也不敢随便抽别人递过来的烟,因为一不小心,你可能就被迷被别人下套被骗,我们的母亲,姑嫂等更不敢和陌生人答话,因为一不小心,她们的首饰项链金钱可能被席卷一空。

在单位里会好一点吗?估计更可怕,单位里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说话都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涉及到利害关系,没有几个人敢说真话和实话,这几年,我不想走朋友,也不想看亲友,因为,我们都被虚伪所遮障,我们之间是那么的客套,我们即使谈论也是纯粹物质的东西,无论你收入高低,都可能会影响到别人的情绪,你的身边总有一些富翁总有一些穷人,他们的职业或收入不是让你难过就是让他们难过,但是你和他们说话的时候又只能说这些。

在邻里之间会好一点吗?也许乡村会好一点,但城市化后楼房的居民是“鸡犬之声不闻老死不相往来”,相互之间能够点个头也算不错了。密集的防盗窗和越来越复杂的防盗门是最好的诠释。

就像在寒冷的冬天雪地里,虽然冻得要命,虽然身边有好多人,但是我们除了包裹好自己以外,绝对不会向别人抱团取暖——谁知道那个人安得什么心?网上有人就小悦悦事件留言,说看一下别人家的小孩子都会遭到别人的白眼和敌视的目光,其实这也是平常。

我只觉得我生活在非人间,小悦悦那个美丽的天使离开了这个浑浊的世界,大概会深深地触动一些人的心灵,让他们知道自己还是人,还有人的情感,但是绝大多数人继续麻木,继续相互防备,继续醉生梦死,得过且过。

如果能够及时享乐,何乐而不为?如果能够简简单单的活着,就不要招惹任何麻烦,如果连自己的生存都成问题,管别人的闲事那不是扯得蛋疼?我们就这样浑浑噩噩,苟且度日。活在虚伪的世界中,看不到一点点温暖,一点点希望。

好在还有一个没“文化”的拾荒阿姨,她和小小悦悦共同合奏了人间悲曲,让我们终于意识到,原来这个62年历史之久的“中国文化”越少的人就越有人性。

中国也曾有过“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过去,但62年后的今天,那似乎已经是遥远得看不见的东西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23/5551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