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占领华尔街 占领王府井(图)

陈破空

【人民报消息】从纽约开始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已经进入第二个月。纽约市政府原本要求示威者暂时撤离他们安营扎寨的祖科蒂公园,由清洁工人打扫卫生后,再回来;但示威者自行打扫了卫生,纽约市政府于是决定,抗议者可以继续留在该公园,继续他们的抗议。

太平洋彼岸,北京,中共官方媒体紧盯发生在美国的抗议活动,期待出现一些能让他们借题发挥的内容。然而,诸如中共当局动用军队、坦克和机关枪,对请愿学生施以血腥“清场”的场面,永不可能在美国出现。

即便有人在“占领华尔街”的示威中被捕,那“被捕”的含义,也与中国不同。在纽约的示威中,有人因非法闯入银行而被捕,那是理所当然的法制反应;另有人因故意冲撞警察红线(或借此吸引媒体镜头)而被捕,这类被捕,通常在几小时、至多一夜之后,就会被释放,任由他重回示威队伍;而同样情形,在中国,被捕后,肯定被判处多年以上重刑,难见天日,其间,甚至惨遭酷刑。

美国的“占领华尔街”示威,被中共喉舌指为针对美国制度,声言,美国民众的诉求,是要“改变美国不公平不合理的政治经济制度”。但,恰恰是美国制度,才使这类抗议活动成为可能。

如果把美国改造成中国那样的制度,一党专制,新闻封锁,“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扼杀于萌芽状态”,类似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当然难以“发生”;即便发生,也不过就是“无足轻重”的“群体性事件”;即便真的发生,也不会在国内媒体上“发生”。资讯隔绝,各地民众互不知情,仿如“孤立事件”。

“占领华尔街”,并不孤立,经由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的传播,扩展到全世界,至10月15日,类似抗议活动已经蔓延至82个国家、951个城市,包括与中国同文同种的台湾、辖属中国的香港。主题大致都是:不满金融管理混乱,抗议企业主贪婪,反对贫富不均;正经历债务危机的国家,如欧洲,民众还抗议政府削减公共开支,呐喊“我们不能为债务埋单”、“偿还债务不能加重弱势群体的负担”。

中共媒体,试图把所有这些抗议诉求都归结为“西方的问题”,然而,中国本身,岂止是金融管理混乱?乃是金融垄断、黑箱操作;岂止是企业主贪婪?乃是官员贪婪、官场腐败,无所不在的行贿受贿;岂止是贫富不均?乃是贫富分化、贫富悬殊;岂止是“加重弱势群体的负担”?乃是对广大弱势群体赤裸裸的盘剥、压榨、任意欺凌。

可见,比占领华尔街更紧迫的,是占领北京、占领王府井。那个公然操纵人民币汇率、大规模抢购囤积他国债券、大肆侵犯智慧财产权的北京政权,不仅是酿成国际金融危机的祸首,而且是制造中国官场腐败、贫富悬殊、人民敢怒不敢言的元凶。

论及制度,中共刻意回避民主与专制之分,只说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别,自我标榜为“社会主义”。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国际上,现今的“中国模式”,早就被定义为“专制资本主义”,或“权贵资本主义”,连“占领华尔街”的美国民众,都如是描绘今日中国。而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或者说,福利主义,大抵只存在于欧洲,尤其北欧国家,如瑞典、瑞士、丹麦、比利时等。而这类福利主义或社会主义,也因欧洲债务危机的加深,正经历反思。

中共喉舌还把矛头指向美国媒体,先是说美国“新闻封锁华尔街抗议潮”,后来又说“美国媒体对‘占领华尔街’失声失焦”,再后来,又说“‘占领华尔街者’不满美国媒体表现”。

且不说,中共本身,才是新闻封锁的全球首恶,并无资格指控他国“新闻封锁”;就说中共的指控,也完全是无中生有,欺骗中国民众而已。针对“占领华尔街”示威,美国不仅有铺天盖地的报导,以至于家喻户晓,更未“失声失焦”;至于有‘占领华尔街者’不满美国媒体表现,更是民主社会的正常现象,那种“人人都满意”、媒体或政府“获得百分之百拥护”的假像,也只有在诸如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金正日统治下的北朝鲜、中共管制下的中国,才能“做”得出来。

中共喉舌嫌美国媒体对“占领华尔街”报导不够,不如前段时间对北非和中东的“茉莉花革命”报导多,因而大加挞伐。似乎想证明,美国回避本国问题;而北非和中东的革命,仿佛是美国和西方媒体鼓动的结果。

岂不知,北非和中东诸国,正因言论和新闻自由的缺失,才爆发革命,被这些国家独裁者遮罩的他国媒体,又岂有跨国鼓动的神通?而在保障言论和新闻自由的美国,人民自有宣泄管道,国家得以有效调节。就如美国历史上的反战运动、民权运动等一样,“占领华尔街”运动,只会带给美国社会新的反思与进步。

这就是美国精神,这就是美国常态。那些被洗得“脑残”、以至于“坏了头壳”的中共御用媒体或御用文人们,看不懂、读不明,或者,假装看不懂、读不明,其“终生职业”,不过就是误国误民、充当千古罪人而已!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20/5549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