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冯小刚的无奈与悲哀(图)

周晓辉

【人民报消息】刚看到国内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在微博上的留言:“说两句实话,代价是很大。先是媳妇不让睡觉,苦口婆心央求:看在我和孩子的份上少说两句实话行吗?后是兄长如道明,声色俱厉的质问:你不说实话能死吗?尤以道明兄的一句戳痛我,他说:你得多大的好跟我没关系,你倒多大的霉跟我有关系!说两句真话竟让家人朋友如此不安。我认栽,收声。往后我要嘴里没实话,大家包容。”

冯小刚到底说了啥实话让老婆如此央求,让好友如此严词警告?不妨先看看他的大实话。

喜剧悲剧都玩于鼓掌间的冯小刚曾说再拍5部电影就退休,因为“这圈特没劲”,自己拍电影就是“当婊子”。对于这个特没劲的电影圈,冯小刚的大实话还真不少:

“有的导演,去欧洲放个片子,看到有三五分钟的鼓掌,就觉得了不起。提醒那些去欧洲的导演,不要以为自己了不起。我不会英文,但我问过美国人。人家说你的片子interesting,只是客气话,其实是说‘这哥们儿有病,不知道怎么想的,拍的是什么呀’。”

“我说在看盗版这件事上,说那些看盗版的人‘连狗都不如’是非常正确的。我也看过盗版,如果说我连狗都不如的话,我也没有意见。”

“90%的影视作品不说人话”。

“中国电影的技术就跟中国足球的技术一样,跟世界差距非常大。以前是既缺技术又缺钱,现在不缺钱了,可是仍然缺技术。”

“扣子解到第几粒算色情?因为缺少法律界定,导演们才频打擦边球,一招不慎就触电。 ”(针对汤唯疑遭广电总局封杀的传言)

……

如果冯小刚的大实话仅仅限于电影圈内,仅仅限于其所拍摄的电影中,那么,顶多得罪了若干圈内人。虽不能保证是否有人暗中使坏,但还不至于让冯小刚的夫人和好友们如此忧虑。问题就出在血性尚存的冯小刚,居然也敢于对社会现实进行大胆地讥讽了。其微博中曾有如下的文字:

“繁体字‘亲’的右边有‘见’,‘爱’的中间有‘心’。后经简化,‘亲爱’二字变成现在的‘亲’不见,‘爱’无心。然后就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和唐山大地震。这不是文化的灾难,是民族的灾难。别的字都可以简化图省事,唯独‘亲爱’两字万不该缺见少心。请上级领导批准亲相见爱有心,行吗?”

“我耳朵馋,听了几嘴闲话。意思是说:不是戏子无情,是婊子无情。污蔑别的群体我也就算了,污蔑婊子,我还真得主持个公道。文革时没婊子行业吧?住在北京西甚库的教友和修女们被逼着烧圣经神像,不从就用皮带抽,修女们哭着亲吻圣经投入火中。这种丧尽天良助纣为虐的事婊子是干不出来的。是谁更无情呢?”

“不要跟我说人有很多种,其实就他妈下的去手和下不去手两种。一家子等米下锅等钱治病的人该下不去手还是下不去。如果有人认为不能拿残害动物的屠夫和砍人头的日本兵划等号,那么湘军攻陷南京的屠城呢,也杀了几十万人不分妇孺。他们和谁是一种人?我无意说正确的话,我就是想说自己的话。我想说的是如果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会有很多人头落地,包括我的。因为我们民族下的去手的人一点也不比其他民族少。”

7月23日温州动车惨祸发生后,冯小刚发微博称自己毫无征兆的醒来,想到瞬间失去双亲幸存下来的孩子,心有说不出的难过,因而“满脸泪,心情一落千丈”。

冯小刚对社会现实批判的犀利之语和那颗温柔的心,让网友们在赞叹之余,也触动了某些人阴暗的神经。也许这才是他的夫人和好友们担心的真正所在吧。

这个社会有多黑,共产党有多阴,有多残酷,在社会上闯荡多年的艺人们应该很清楚,尤其陈道明更因为妻子在“六四”后的遭遇有着切肤之痛,是以才有如此让人痛彻心肺之语。

曾希望在这个岁数活的更加真实、随性的冯小刚当然不能不顾及夫人的哀求,不能不顾及好友的忠言,因此才有了本文开头那段令人心酸的留言。这的确令人悲哀,一个仅仅表达了自己的良知和真实的看法,仅仅想生活在真实中的人,却像许多有着类似想法的人一样在压力面前选择了自保。我们无法责怪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因为这样的社会、这样的体制逼的人们无路可逃:不愿牺牲自我,就要选择屈辱地活着。只是真的要像《不见不散》中的男主人翁一样: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鼻孔迎接光明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2/5545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