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网民评选2010年年度人物

【人民报消息】2010年即将过去,中国网民及媒体纷纷盘点这一年发生的重大事件,评选出自己的年度人物。

在即将离去的2010年度,中国社会发生了诸多结构性变化,其中各种各样的人物连接起整个年度的社会转型,引发人们的追捧或关注。在日益普及的社会性网络科技中,越来越多社会事件透过网络发声和传播,中国网民在这些变化中成为新的“主流”。一些人物藉助网络为世人所知,也有一些人物因为网络成为当局设定的敏感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网友们纷纷在年底前整理自己的年度人物,网友“天朝屁民”总结道,这一年要过去了,千万别忘了这些人物:王家岭矿难死难者、舟曲泥石流死难者、校园凶杀案遇害儿童、富士康跳楼者、大连捞油者、松花江污染受害者、南京大爆炸死难者、菲律宾遇难者、宜黄自焚者、长沙爆炸案受害者、胶州路大火遇难者、新疆智障工人、乐清老村长等等。网友三俗猫表示,这可真是盛世天朝,哀鸿遍野。

也有网友发起年度最恶心的人物评选,得到很多响应,不少人推举一些替当局敲锣打鼓的公众人物,一时间也成为网友们共同消遣的对象。

中国大陆媒体也有诸多人物评选活动,包括《新周刊》“十大猛人”,《南风窗》“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榜”,《南方周末》年度人物,《都市快报》年度人物等等。但是在中共审查制度之下,不但很难评选那些社会事件中的敏感人物,甚至连这些人物相关的事件也都难以进入评选行列。但是一些敢言的媒体,仍然用另类的方式 来提醒公众关注这些事件。《南方人物周刊》评选2010年度人物为“微博客”,并用微博客中发生的各类事件和现象涵盖了当今中国最为引人关注的变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三致电《南方人物周刊》查询,得到工作人员的肯定答覆是今年选出2010年年度人物是微博客。

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问:“像这个结果是怎样得到的?” 《南方人物周刊》工作人员回答:“这是我们编辑部自己决定的,编辑部自己对事件有一个评判吧。”

《南方人物周刊》表示,我们看到微博客作为新的传播工具与社交工具对现实的影响,其实这也是现实对网络上的投影。当中国的现实照进微博的梦想,且不再都单纯,越来越多的人不甘心做沉默的大多数,开始发出微小的声音,而这些声音又通过网络工具汇聚成社会的大的力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30/53839.html
 
文章二维码: